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信息

多管齐下、合力作战、夯实防灭火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8:24 字体[ ]

  在这万物复苏、春盎然的季节里,原平市子干乡的田间地头,即将迎来农民耕播种繁忙景象,但是却因近期天干物燥的气候子干乡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添加了不小压力为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贯彻落实好原平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会议精神,子干乡党委、政府按照原平市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全乡实际,想办法、寻门路、集思广益、扬鞭策马,在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催人奋进、振奋人心的工作感人画面: 

  一、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及早落实 

  子干乡村两级高度重视护林防灭火、秸秆禁烧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前部署,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副职及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包村干部、村支、护林员为成员的护林防灭火、禁烧秸秆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了以村支为组长的向导队、应急灭火小分队,运输灭火物资队、运送生活物资队、看守火场队、巡查队六支队伍,树立全民参战思想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分明”的责任体系。

 

  二、提高效率、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大力实施秸秆机械化打捆、粉碎还田,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坚持把秸秆机械化打捆、粉碎全量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攻方向,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力扩大秸秆机械化还田规模,切实提高秸秆还田质量,为子干乡的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起到惩前毖后、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三、多途径、多举措进行防火宣传 

  子干乡共启用流动宣传车58辆,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并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及防火巡查人员小喇叭长时间、多频次广播护林防火日常知识;张贴发放《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知》、《致村民的一份信》《秸秆禁烧责任书》2万余份,悬挂禁烧条幅、标语60多条,插挂禁烧刀旗400多面,为切实增强防火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乡以村为单位,乡政府与村委会,村委会与村民层层签订《防火安全责任》。

 

  四、加强人员物资储备,确保措施落实 

  为有效预防、控制及时扑灭火,子干乡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护林防灭火、秸秆禁烧巡查组,对辖区进行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防火巡查。启动三个制高点防火屋360度高清监控实时观察全乡火情预警,派专人24小时对全乡地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加强防灭火、生活物资的储备,购备反光马甲700件、警示棒30支、头灯200个、二号工具500把、铁锹500把、方便面、矿泉水若干等物资。子干乡在各村工作人员力量相对缺的情况下,坚持防疫防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落实各项管控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及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五、加大农地秋耕力度,加强隔离带建设 

  子干乡政府与“朝阳玉米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落实秋耕机械作业,要求各村逐日上报工作进度,目前前子干乡农田地已全部耕完。同时对境内子上线、338国道、梨花大道两侧的杂草枯枝进行全面清理,形成安全天然防护隔离带。为阻止火大面积扩散保生命财产安全,子干乡在地与林区之间,动用人力、物力、财力近5万元,打通有效隔离带2200余米。

 

  六、强化处罚问责力度,确保责任落实 

  保秸秆禁烧、护林防火工作的有效落实,子干乡派出所坚持24小时巡查和处罚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实现了“有燃黑必查,有火情必追”。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对护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监管不力,引发较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行政或法律责任。 

  七、强化节假日期间的主要领导一线值班制度 

  春节期间,市委副书记、乡党委书记郭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邢三强,党委班子成员舍小家为大家,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深入田间地头督导检查护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实地查看护林防火宣传、秸秆存量清理、隔离带建设等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向春节期间不辞劳苦、坚守护林防火一线的乡派出所、村干部、村级护林防火值班值守人员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八、元宵佳节开展防火安全知识宣传 

  为切实加大传统佳节期间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各村围绕“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护林防灭火、秸秆禁烧”安全知识,村民自发组织、自编自演了“三句半、秧歌、威风锣鼓节目,切实提高群众防灭火知识的认识,为子干乡广大群众欢度元宵佳节营造安全社会环境

 

原平市子干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6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