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信息

西镇乡:全天巡逻定岗值守,全力构筑防火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39 字体[ ]

  春节已过,气温回暖,野外用火进入高发期。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及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安全度过防火期,西镇乡坚持干在前、走在前,全面把好思想宣传、人员管控、值班值守关,严防火灾发生。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召开乡、村两级秸秆禁烧工作部署会紧急工作会议,各召开村两委、党员、防火员会议,对全乡秸秆禁烧及防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成立64人组成的西镇乡应急灭火队伍,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各村重点人群进行管控,和村民签订谁种地谁负责承包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任务。 

 加强政策宣传,强化防火意识 

  把好宣传关,努力将护林防火工作“要我防”变为“主动防”。西镇乡发动包村干部、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各防火点和主要路口张贴《原平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封山禁火令200余份,在重点路段和村居醒目处粘贴防火标语100余条;发放西镇乡党委、政府致全乡广大村民的一封信1000余份。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等媒介,全天候播放秸秆禁烧音频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村民自觉树立防火意识。 

  加强值班值守,增强防范能力 

  要求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下沉到各防火站点,24小时严格值班轮守。各检查站、重要卡口全部封杆设卡,加大检查力度,严禁人员进出。成立检查组,对各防火站点值班值守、人员登记等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督导。乡村干部利用对讲机、巡逻车,发挥协同作用,形成工作交叉,不留工作空挡,切实做到分级设防、人防物防、及时预警,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巡逻 

  强化乡级监督加大处罚力度 

  乡秸秆禁烧和防火巡逻队分三组,全天在村检查、指导、督促秸秆禁烧和防火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乡纪委严格执纪,坚决查处森林草原防火及秸秆禁烧工作中工作人员的脱岗问题。同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与派出所联动行动打击焚烧秸秆和违规野外用火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强应急保障,全面做好准备 

  制定西镇乡秸秆禁烧应急预案,建立扑救火灾应急机制。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以及信息报告制度,保持值班人员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告知,及时记录,及时反馈,确保火情报告及时,指挥调度有力,扑火处置有效。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将铁锹、扫把等灭火工具,发放到每个防火点,确保关键时刻管用、够用、能用,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