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无疫区创建】原平市西镇乡南阳村:“133”工作法做实“无疫村创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7:54 字体[ ]

  为全面推进“无疫村创建”,西镇乡南阳村党支部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必打胜仗的决心,坚持党建引领,以“133”工作措施将疫情防控组织链条延伸到村级末梢,推动全村党员干部以“大考大赛”的心态冲锋在先、战“疫”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0
1
红色领航,建强一支队伍筑牢防疫屏障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南阳村党支部坚持红色领航,在全村下发“召集令”,吸纳党员、退伍军人、高校毕业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普通群众等15人组建志愿服务队,担任战“疫”排头兵,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平时蓄力。组建村志愿者服务工作联系群,及时组织学习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设置政策宣传、卡口值守、协助核酸信息录入、心理疏导、问题收集6个志愿服务岗位,15名志愿者轮岗工作,塑造“全能型”服务队伍。战时发力。原平市“11.7”突发疫情以来,南阳村党支部一声令下,志愿者队伍立即投身于卡口值守、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多个重要岗位。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清晨五点半来到核酸检测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并维护现场秩序、协助身份证扫码、引导群众保持两米距离、提醒群众佩戴口罩、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的80余户村民做核酸,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形成以支部为阵地,党员志愿者为先锋,干部群众齐参与的红色防疫网,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0
2
 

 

  

精准防控,搭建三级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依托网格治理,南阳村党支部按照“科学建网、组织强网”的理念,将全村划细划小为10个微网格,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总负责、网格员细落实、微网格员(党员责任人)强服务的三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小网格”的“大作用”。明确责任分工。由村党支部书记总体负责,全科网格员协调收集信息,微网格员分区摸排清底,将每日入原返原人员信息汇总报乡政府,一旦遇到人员未报备却返回情况,及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严格进行核酸采样程序,确保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人。细化任务要求。对照“无疫村创建”7项要求,细化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微网格员疫情防控责任清单12条、任务清单11条,推动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压实考核奖惩。按照原平市委三级考核体系,将疫情防控纳为村考网格重点内容,对网格员、微网格员报酬待遇全部实施“基础+绩效”的考核发放方式,以考核定奖惩,有效激活干部内生动力。 

  

0
3
 

 

  

聚焦重点,紧盯三个环节抓实闭环管理
 

 

  

面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复杂态势,南阳村聚焦重点卡口、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三个环节,实施精准化、动态化闭环管理,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序、措施精准、管理严厉。一是重点卡口管控“严”南阳村临近国道,人员流动大,为有效加强卡口管控,设立4个党员先锋岗卡口值守点,组织10名党员干部扑下身子24小时轮流值守;同时村里身体条件较好的10名低保户作为社会的特殊困难群体,在享受政府的关怀和社会温情的同时,用点滴的行动来回馈社会,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两人一组,在重点卡口24小时值守,登记进村人员信息,执行卡口“四要素”,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建立工作台账、定时定点消杀,做到来历清、去向明,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二是重点场所动态“管”。紧盯村内 5 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 家小超市、1 个文化活动广场等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场所,定时组织“两委”干部督促严格落实防疫政策,及时清理卫生垃圾7.3吨,整改防疫问题34条,切实堵塞防疫漏洞三是重点人群时时“盯”。针对 12名返村居家隔离人员、21 名外出务工流动人员、 19名孤寡老人儿童,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一对一”或“一对多”做好日常管理,时时掌握人员动态;明确专人负责收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生活、就医等紧急诉求,提供“上门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村民诉求。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