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沿沟乡邵家寨村:多年聚力集体经济成效明显聚焦项目推动发展目标百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6:37 信息来源:原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沿沟乡邵家寨村位于原平市沿沟乡北部,与本乡李家庄,茹岳村、大芳村毗邻,东北与代县海子村接壤。全村246户,总人口621人,耕地面积3700多亩。该村土地多为黄沙丘陵土质,多数土地不适合耕作,较为贫瘠。 

  2017年以来,邵家寨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积极通过“三个办法”推动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想方设法改善村基础设施条件,充分挖掘村内各类集体资源的潜力。为村集体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4万元,2022年底预计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下一步,他们准备通过项目带动,力争达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0万元的目标。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几年前,新当选的邵家寨村党支部一班人在面对本村集体收入偏低,以往欠账较多的现实,并没有被吓倒,积极集思广益想法子找途径,归纳总结了“三个办法”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实现了全村集体经济从欠债到逐年增长的转变。一是“多方开源”。通过国家提供支持的土地复垦项目,邵家寨村积极推动“四议两公开”,开展了土地复垦项目,两年时间总计整理造地486亩,并由村集体出资配套建设了排洪渠300多米及田间路1.2公里,按照复垦前归属原则,向群众实施补偿换地246亩,有效的提升了村民的耕地品质,剩余新增造地的240亩,由村集体经营,2020奶奶即获得年纯收入9万余元;二是“流转经营”。通过把村集体荒山荒坡地132亩租赁给有关农业企业用于养殖用地,获得年收入14万余元,将撂荒地和荒坡黄山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大大的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下一步发展项目化养殖奠定了基础;三是“企业分红”。通过利用滩涂地引入外来企业到村投资建厂,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实现了每年村集体分红1万元。邵家寨村通过以上三个来源,总计每年可取得24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在沿沟乡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邵家寨村党支部积极推动开展“清化收”工作,立足现有集体收入,力争集体经济年收入在24万基础上再翻一番,向50万目标迈进。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形成现有产业与项目实现互补,从而让集体经济发展走上规模化、企业化的发展之路。 

  清化收方面,一是清理牧原集团与村集体签订的流转土地278亩合同,已到账25万元流转承包费;二是落实原平市唐盛农业机械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240亩土地流转协议,合同总金额12万元,已到账6万元承包费;三是收回土地35亩,正在重新签订协议。 

  项目建设方面,村集体对现有的240亩集体农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项目改造后,原有的240亩集体耕地经营收入可由9万元增加到12万元。目前村集体已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取得了132亩的集体养殖用地经营权,用于肉猪养殖贩运和良种羊繁育,可稳定实现村集体年收益15万元。 

  此外,村集体与唐盛农业机械秸秆加工专业合作社签订肉牛养殖合作协议,推动建设了邵家寨隆鑫葳肉牛养殖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投资总4800万元,流转荒滩荒坡1000亩,饲草种植300亩,建设1000立方米青贮窖2个,600平米草库1个,600平米料库1个,300畜位育肥养殖大棚3个,建筑总占地80亩,目前已完成立项,正在办理土地手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经营收入50万元的目标,邵家寨村集体经济收入可望突破百万元级别。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