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原平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7:43 字体[ ]

  2020年,我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我市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市工作重要位置,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20202月市委常委会会议定,认真准备、积极申报2020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进一步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会议精神,我市迅速组织开展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大调研和整改活动,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认真查找发现各级各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与地经济发展融合推进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反思剖析原因制定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建立两清单一台账从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措施办法不多、应对风险能力不强、执法素质不高、执法不规范等方面进行深入整改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工作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印发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原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办法》《贯彻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具体措施》,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进行任务分解,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扎实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入开展我市最终确定申报项目为:创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   

  (二)着力提升全市干部队伍素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切实把政治品德好、法律素质高、敢担当能干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干部选拔任用到领导岗位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活力为目标,先后调整干部313人次。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主要领导先后5次给全市党员干部讲党课。针对有些干部出现的苗头问题,先后谈心谈话12,及时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新出台、新修订的国家法律、党内法规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课程,纳入全2020年干部培训计划先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级干部集中轮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10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内容确定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把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培训教学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学习、专家辅导等方式,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决策质量制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形成多方提议、书记动议、广纳建议、个别商议、书记专题会合议、常委会决议六议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涉法议题重大决策事项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法定决策程序,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全年共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20次,专题会议64次,重点围绕城市管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环保等议题进行专题研究,有效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落实,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议事质量。市委所属各部门、市政府所属各部门、乡镇(街道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在法治轨道上科学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四)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我市持续将政务服务创新工作推向常态,建立认真落实市政府政民互动长效机制,让百姓走进政府、了解政府。积极办好市长信箱随手拍平台,进一步畅通公众表达意愿渠道,增强政民互动,提升公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度,促进政府机关作风转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及时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规范性文件264件,公开政府公报、政府信息225件,发布政府工作动态信息1209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公开信息109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信息1141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93通过市长信箱解问题514个,办结问政随手拍事项569件,办结12345政务热线事项1377件。 

  (五)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随事走,将22行政编制和59事业编制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划转率居忻州市第一;首批划转的23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位,与首批16个划转部门全部签署了《审管衔接备忘录》,并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机制实施运行,加盖原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审管信息推送率100%,审管衔接顺畅。积极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完善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代办制等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减少审批事项24%47项审批事项共减少证明材料11756项审批事项共减少65个环节,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和企业,为增强投资吸引力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负增效,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六)深化改革,落实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5个领域的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推进卫生、国土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探索跨领域跨部门执法,制定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提高执法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逐步形成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综合执法管理体制  

  根据工作安排,2020我市组织27个行政执法单位224工作人员参加了全省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依托全国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录入行政执法人员388人,执法监督人员24人。20206省司法厅莅临我市调研,我市大力推进文化、农业、环保、交通、市场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13710”平台,我市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推进落实督办10月下旬,通过采取查阅案卷、实地检查、随同现场执法等多种方式重点执法单位进行实地督察,发现部分单位人员存在执法素质不高、执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督察组提出了具体有效的整改建议。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单位执法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普遍方式,如:应急局结合零事故单位创建开展对企业执法检查370次,行政处罚35万元;人社局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检查用人单位175户,涉及职工7560人,下达处罚决定书17份;市场局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7。上述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2020年,市检察院作为召集单位与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讨论重大案件,筹建信息共享平台,研究制定移送、办理、监督、反馈等机制自然资源局、人社局、林业局等部门与司法机关紧密衔接,完善了案情通报和移送制度 

  (七)规范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以审批服务便民利企为导向,在减事项、压时限、优流程、减要件、提效能上见实效。减事项方面,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合并取消59个审批事项,减少审批事项24%;压时限方面,涉及162项审批事项在法定375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减了2559个工作日,压减比例达68.24%;优流程方面涉及56项审批事项减少了65个环节,实行审核合一、办件跟进;减要件方面,推行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资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审批事项减少证明材料117个;同时在主动服务、全程帮办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规范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健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修订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部门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专项联席会议工作细则》,完善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流程》和《并联审批网上办理工作流程》,公布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服务办法》,从制度上为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强化审批监督、提高审批效率全方位保驾护航。水利完善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取水许可等承诺事项相关配套制度。能源局对区域能评范围内符合条件要求的单体项目实行了承诺制。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进一步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明确了环境影响评价承诺事项准入条件和标准。住建出台了《进一步优化供水、供气、供热报装手续办理实施细则》,对供水、供气、供热报装手续进行梳理,优化报装流程,明确报装时限,简化申请材料。按照工程建设时序进度,城市用水、用气、用热报装在开工前即可办理相关手续在工程建设阶段做好跟进服务,工程施工阶段同步完成相关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同时,取消施工图审查,限时完成项目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气象制定了无需办理审批的事项清单及转为承诺制准入条件和标准,制定了易燃易爆等特定场所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事项负面清单。全市构建九个一项目管理新机制即:一个流程审批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推送,一个清单告知,一次会议联审,一费制管理,一纸承诺,一体化监管一条龙服务建立了监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行红黑名单制度,对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力打造优良投资环境新高地。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监督检查,推深做实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治理、打伞破网等专项行动1-11,共处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459件,组织处理943人,党纪政务处分433人,处分科级及以上干部80人,留置13人,移送检察机关15人。深化四风查纠,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起。强化问责工作,问责党组织9个,问责领导干部35人。制定《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办法》。全年督办人大议案109件、政协提案123件,其中重点人大议案18件,建议和提案回复率100% 

  (九)围绕中心,营造法治氛围积极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召开有关会议,制定《考核细则》,认真组织开展考核工作。健全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原平市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意见》,不断引深《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明确了普法责任考核评价标准。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围绕三大战役、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三零”创建等中心工作,以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为标准,大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十)落实法治惠民实事2020开展的法治惠民项目主要是:公安局一网通一次办、法院司法救助、检察院副校长、司法局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财政局一卡通惠农补贴、妇联乡村妇女干部免费法律培训、税务局降费减税、医保局智慧医保平台、教科局法治进校园、招商服务中心精准对接服务、精准策划储备、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改革等。全市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已建2个市级法治文化阵地永康路消防主题公园滨河路国防主题公园),全市21个乡镇(街道)共352个行政村16个社区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法治惠民行动更多惠及原平人民,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一)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制定《原平市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法治乡村(社区)示范创建活动,轩岗镇刘家梁村、王家庄乡弓家庄村、大牛店镇上阳武村三个村积极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受到省司法厅、民政厅命名表彰开展村两委干部资格联审,对2300余名现任村(社区)干部进行了资格审查对发现问题的21名村干部全部撤换,及时补齐配强。制定了《关于建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长效化机制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带头、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走访摸排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24个,全面完成整顿工作。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2020年市委平安建设社会矛盾化解专项组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健全诉调、检调、警调、政调、访调联动机制,提出五联动、十联防工作思路,对各类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坚持发现在小,处置在早,乡村治理能力大大提升。发挥综治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活动,摸排520个村(根据要求按2016年底村数摸排上报)、16个居委会、338个事业单位、6375家企业单位针对交通、市场、教育、卫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乱点乱象得到进一步遏制,并在压实责任、依法严惩、协调联动、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守牢控制线消灭高发点控好可变量进一步规范稳定创新网格化管理,科学划分1066个网格,深化群防群治机制,建立全天候、全方位、动静结合的基层治安防控网络人民调433件,诉调对接8。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年实施免费法律咨询4191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 

  (十二)提升办案质量2020年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7件,全部依法回复和执行。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2020市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4件,其中办理过程中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26份检察建议书,未发出检察建议书之前终结审查3件,采用磋商程序办理15件,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效果良好。 

  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坚持高位推动我市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市工作重要位置,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年内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法治建设,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2.坚持统筹推进。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认真谋划、统筹推进法治原平建设。落实市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修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市司法局长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方案》《原平市全面依法治市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以及决策咨询、信息报送、调查研究、协调联络等工作制度,加强工作统筹,做好专题调研,强化协调指导,督促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各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成立党委(党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基本形成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3.坚持系统推进。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忻州市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原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原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20201月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第二次会议、司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20207月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依法治市办加强工作统筹,做好专题调研,强化协调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各协调小组牵好头、履好职,健全完善协调会商、工作对接机制,扎实推进各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4.坚持长效推进。2019年开始,我市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对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成效考核,突出法重点,完善法机制,科学组织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管理监督、激励约束、培养教育等结合起来,最大程度调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问题和不足 

  一是基层政府法治队伍力量普遍薄弱。个别部门法律专业人才不足,法治创建工作能力不高,不能适应新形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制约了基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二是一些部门行政执法行为还不规范,少数执法人员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应对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不强。三是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需进一步加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尚不完善四是普法宣传方式创新不足新媒体法宣传教育人才缺乏 

  四、下一工作打算 

  2021年,我市要着重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要加强学习,提升素养。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二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力度,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对法治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需要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法治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