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坚持立德树人 担当时代重任 不断增强教育服务转型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5:20 字体[ ]
   
  九月八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走进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省重点实验室,看望徐明岗博士及科研团队。(李兆民摄
  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太原看望教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慰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担当时代重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增强教育服务转型发展的能力。
  8日下午,蓝佛安来到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亲切看望张金花等教师代表,察看学校办学成果。教学楼前,学生们有的正在排练节目,有的进行体育锻炼。蓝佛安认真观看朗诵和舞蹈等才艺展示,来到小学生身边,体验学校开设的垒球特色课程。他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关系千家万户,教师重任在肩。要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把一棵棵幼小的树苗浇灌成参天大树。在与一线教师代表交流时,蓝佛安详细了解“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就有关问题认真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发展阶段基础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构建教育良好生态角度正确理解“双减”内涵,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创新开展课后育人活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社会、学校、家庭形成减负共识,完善减负协同机制,合力推动“双减”落地见效。将“双减”与保障教师地位待遇结合起来,落实各项强师惠师政策,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好条件。
  山西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合署改革以来,推行大部制管理和“院办校”等改革措施,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升。在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蓝佛安来到土壤环境与养分资源省重点实验室,看望徐明岗博士及科研团队,听取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及人才培养等情况介绍。蓝佛安说,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顺应科研规律及自身要求,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管理、科研人员激励等体制机制,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搞研究,切实激活人才创新活力,解放科研生产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蓝佛安了解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省重点实验室筹建情况,察看杂粮育种成果,与孔照胜教授等专家深入交流。他说,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实施“特”“优”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农业发展指明的方向。要在基础理论研究、种质资源创新、农业科技攻关等领域勇攀高峰,着力破解“卡脖子”问题,为打好杂粮种业翻身仗、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蓝佛安还就山西农业大学深化改革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资源整合,加快重点优势学科、师资队伍、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教学科研双轮驱动,使合署改革在“物理变化”基础上实现“化学反应”,打造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