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0:53 字体[ ]

  3月31日,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我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分为手机端和银行端两大部分,手机端以“三晋通”为入口,办理查询、预约及持不动产登记证书的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业务,之后,通过电子合同、人脸识别、网上缴税、电子签名等功能,初步实现全省3700万群众都能够通过手机,远程、异地、不见面办理大部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举个例子,你在外地出差,想出售太原的房子,你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并安装‘三晋通’APP,按照二手商品房贷款买卖操作流程,即可完成买卖二手房的业务。之后,你抽空到指定的办理大厅,完成交旧证、领新证业务,只跑一趟,整个业务就全部办结。”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尉伯瀚介绍,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已覆盖全省所有行政区域,可办理全部117个县市区的登记业务。与此同时,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手机端以“三晋通”APP为入口,可办理信息查询、业务预约,还有二手房转移登记,也就是俗称的“房产过户”,但目前只开放了持不动产登记证书及身份证的群众办理。

  今后,省自然资源厅还要逐步上线其他业务、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加快开发网上缴费、邮政寄递和电子证照等技术模块,力争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都不跑”。银行端则通过省级系统延伸到银行网点,由银行工作人员代企业群众办理完成抵押、转移登记等相关业务,办事群众能够在银行网站一站完成贷款申请、贷款审核、转移登记、房产抵押等服务,实现“一站办结”。此外,省自然资源厅还将同公积金合作,扩大接入银行范围,让群众企业就近享受“网购式”“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的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省覆盖、外网申请、内网办理、信息共享”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新格局,全面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让三晋人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个人操作指南

  如何在手机上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

  您先用手机下载并安装“三晋通”APP,通过实名注册,选择“不动产登记”,进入山西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目前仅可办理卖方持不动产登记证书的业务,买卖双方均可作为本业务的发起人。

  如果您选择全款买房

  1.您根据本次买卖房屋的所在地,选择对应的“办理网点”。

  2.选择进入“二手商品房转移登记(买卖)”。如果您是卖方,人脸识别后直接选择要买卖的房屋;如果您是买方,人脸识别后,根据系统提示输入卖方的不动产权证号、权利人姓名、身份证号进行查询并选择要买卖的房屋。

  3.进入申请信息界面后,您按照系统提示完善买卖双方个人信息并保存。选择持证方式后,点击下一步。

  4.根据系统提示,完善合同信息。

  5.填写税务部门需要的信息,包括以家庭为单位添加配偶及所有未成年子女信息,并完善房屋信息。

  6.填写买方及卖方的询问笔录。填写完成后,买方、卖方所有人阅览所有须签署的文件后,完成在线签署操作。

  7.点击“一键提取签署文件”,提取完成后,拍照上传其他必要资料。点击提交,完成网上申请。

  8.根据提示短信指引,完成网上缴税。

  9.收到领证短信后,即可前往指定的不动产登记大厅,缴纳登记费及工本费,交回原证书并领取新证。

  如果您是贷款买房,可选择贷款意向银行,并选择办理网点,点击推送

  1.在“三晋通”APP上完成申请操作后,去往您选择的银行网点贷款审批,并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和指引下完成转移及抵押登记申请流程。

  2.收到“网上缴税通知”后,您及时进入“三晋通”APP点击“不动产登记—网上缴税—去缴税”按钮,完成相关税款缴纳。(温馨提示:请您在收到“网上缴税”短信通知后,3天内完成相关税款缴纳。)

  3.此时,请您耐心等待银行通知,前往指定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厅缴纳登记费及工本费,交回原证书并领取新证。(薛建英)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