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深刻感悟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6:08 字体[ ]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省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温暖。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风雨百年,波澜壮阔。100年来,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辉煌成绩,无数前辈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的壮丽篇章,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对党史的深入学习和思考,可以让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刻了解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加倍珍惜美好生活,进一步坚定信心跟党走,增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必胜信念。”阳高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尉建飞告诉记者。
  位于阳泉市区西南的狮脑山,是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主峰上的百团大战纪念碑、百团大战纪念馆,入选了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来此学习、参观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利用好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百团大战历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革命历史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陆茜表示。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是激励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学求变、主动应变的‘清醒剂’,是支撑我们攻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征路上‘娄山关’‘腊子口’的‘营养剂’。”太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云龙说,“我们要进一步修好‘红色家谱’,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让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教材,传承革命传统和红色精神,在率先转型蹚新路、再现‘锦绣太原城’中作出史志贡献。”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刻阐释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近年来,全省上下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全面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阔步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正是缘于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2月7日一大早,祁县委就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娟表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思想宣传工作者的首要任务,祁县将充分发挥宣讲队伍优势,同时把互联网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阵地,增进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更快更扎实。
  “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组织妇女干部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将妇联建成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同时不断拓展工作领域,真正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工作、就有妇女组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巾帼力量。”对于下一步工作,运城市妇联主席李雯信心满满。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淮海集团,从江西官田兵工厂、黄崖洞兵工厂、刘伯承工厂一路走来,是一家具有红色基因的兵工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清表示:“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跟着走、照着办、落实好’,知定位、明职责、勇担当、善作为、干成事。同时,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把淮海科技产业园做强做大做优,为强军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临汾市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苏孟彦表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不断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其中的思想精髓转化成执行党的大政方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什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行动上坚决执行。自觉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把自己的岗位职责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中,融入到我省转型发展的事业中。”
  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护航,让党旗在三晋大地高高飘扬。
  “‘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认可不认可’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陵川县委副书记张全胜表示,下一步工作,我们将聚焦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实事求是与辩证分析相结合、全面“体检”与精准“画像”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研判相结合,通过细化指标衡量、科学动态分析、深入解剖麻雀、对症施策整治,有力解决全县政治生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奋力夺取幸福陵川建设新胜利。
  朔州市文旅集团是朔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朔州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猛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后告诉记者:“作为朔州市重点国有企业,朔州文旅集团将坚持立起明规矩,破除潜规则,以突出政治标准为选人用人导向,努力选拔为发展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并且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现象,进而全力推动朔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政治生态建设,事关干部形象,事关能否为百姓公平公正办事。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干部,必须要心存敬畏、规范用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要带头实干作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深激励着柳林县薛村镇镇长王耀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忻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彦斌表示,近年来忻州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上下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稳定向好。今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努力为忻州跨越发展、共同发展、特色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苏晓晨 段伟华 杨彧 赵志成 王利强 李家鸣 王少科 袁兆辉 张谦 周明飞 杜春春 高桦 王天晓)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