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原平市司法局三举措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安全稳定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0:02 字体[ ]

  2021年春节、元宵节“两节”即将来临,全国全省“两会”即将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有关工作要求,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安全稳定,市司法局三举措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所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发扬优良工作作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好安排部署,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认真落实各项监管制度,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两节”、“两会”期间不发生脱管漏管重新犯罪和重大情事件。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监管工作。充分利用山西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及时更新系统数据,密切关注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切实用好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点名抽检,严格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按要求回复点验,对回复不及时、不规范的要加强教育引导,严防脱管漏管。依法及时惩处社区矫正对象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行为,对符合撤缓撤假和收监条件的,及时提请执行。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衔接配合,保持信息畅通,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落实“五零”目标。各司法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维护两类人员监管安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决落实“疫情零流入、人员零感染、情况零报告、舆情零炒作、安全零事故”的“五零”目标。一是要坚持日报告制度,各所每日按时报送相关情况,突发事件随时报送。二是要切实做好外省入原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防控工作,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两类人员居家、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措施。三是要积极响应国家外乡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号召,从严审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对违规办理请假手续的,按照相关办法严肃处理。四是要科学组织学习劳动,全面暂停集中教育、集中劳动,采取分批次、分时段、信息化等方式进行宣告、点验、学习、社区服务等。五是要加强信息化核查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点名核查,每日对社区矫正对象异常状态、越界情况进行处理、分析、核查,一经发现不假外出等违法违规情况,予以严肃处理。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