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原平市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原应急字〔2023〕11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5:12 信息来源:原平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各煤矿企业:

2023年2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截至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47人失联,目前正在紧张救援中。2023年2月21日,山西晋煤集团赵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二号井发生一起死亡1人的安全事故。2023年2月19日,山西怀仁联顺玺达柴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死亡1人的安全事故。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造成多人失联和人员伤亡,要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善后等工作。要科学组织施救,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并举一反三,杜绝管理漏洞。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此次事故失联人员多,要全力搜救被埋人员,保障救援安全,妥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务院安委会、应急部要督促各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加大重大隐患整改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及2023年2月24日省、忻州市、原平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决定立即开展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强化煤矿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一)检查时间:即日起至5月底。

(二)检查范围:我市范围内的所有生产、在建煤矿。

三、检查方式和内容

(一)检查方式

1.企业自查。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整治措施,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到位;发现重大隐患的,要立即停产整改,并按规定如实上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2.应急局全覆盖检查。应急管理局对所监管煤矿企业开展驻矿全覆盖检查,督促煤矿通过滚动排查和持续整改,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二)督导检查内容

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情况方面,聚焦采空区、废弃老窑、瓦斯富集区、井下火区进行普查,全面查清矿井隐蔽致灾因素,落实隐蔽致灾因素治理措施;采掘部署情况方面,聚焦矿井采掘接续,严查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及超层越界、开采保安煤柱等行为,坚决杜绝“人海战术”大班次、超头面平行交叉作业的随意增产增供行为;“一通三防”方面,聚焦瓦斯抽采达标等重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通风系统调整、巷道贯通、排放瓦斯、启封密闭、动火作业等安全措施;水害防治方面,聚焦矿井“三专两探一撤”防治水措施和老空水防治“四步工作法”落实情况,强化防治水“三区”管理;顶板管理方面,聚焦顶板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现场管理,严防顶板事故;机电运输方面,聚焦矿井双回路供电系统的稳定性,严查矿井使用淘汰设备、设备检修不到位、“带病”运转等问题;煤矿建设项目方面,聚焦矿井是否按照批准的设计组织施工,严肃查处假整合现象,确保实现“三真”管理;露天煤矿方面,聚焦边坡治理和监测、车辆运输等关键,切实整治边坡角设计不合理、台阶超高过窄等突出问题;长期停产停建煤矿方面,聚焦电子封条加装、限制供电、停供火工品、人员巡查等情况,严禁违规恢复生产;即将关闭退出煤矿方面,聚焦驻矿盯守情况,严禁以回撤设备名义违规组织生产。

强化露天煤矿安全管理。各露天煤矿要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省应急厅关于露天煤矿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立即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检查:采剥台阶高度、平盘宽度、合阶坡面角、工作帮坡角、最终边坡角等参数是否符合要求;排土场最下一个台阶坡底与采掘台阶坡底之间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定期进行边坡稳定性分析和评价;是否对采场、内外排土场边坡进行在线监测;是否定期检验矿用卡车的制动、转向系统、安全装置的可靠性;矿场道路是否符合规程要求;钻孔、爆破作业是否编制设计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经矿总工程师批准;是否在边坡坍塌风险区域生产作业,未及时撒出人员和设备;是否以生态恢复治理等名义回采利用排土场,未履行安全设施设计审批程序等。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制定具体治理方案,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及时治理到位,切实整治边坡角设计、台阶超高过窄等突出问题,坚决遏制边坡滑坡、坍塌事故发生。

三、督查检查组  

 长:郝树平

副组长:张在田

 员:煤矿安全监管股及执法队(煤矿监管组)

督查检查范围:原平市直接监管煤矿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煤矿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市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抓、亲自抓、深入抓,压实安全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各项要求,全力保安全、保稳定。

(二)认真自查,落实主体责任。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实行清单管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合账,并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确保查出的问题隐患得到彻底全面整改。

(三)严格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督促煤矿企业整改到位;发现重大隐患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实行挂牌督办,闭环管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原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26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