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散煤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市监〔2022〕100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5:25 信息来源: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各股(室)、执法队、稽查队、协会、中心:

为稳步推进全市清洁取暖和散煤管控工作,有效降低燃煤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结合我局职责,依据原清洁取暖办发(2022)2号《原平市2022年散煤管控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原平市大气污染防治要求,以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广大群众温暖过冬为重点,按照清洁取暖“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惠民利民”的原则,加强  民用煤供给力度,落实属地执法队监管主体责任,强化内部联动执法,全面完成我市清洁取暖目标任务,迎接党的二  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禁煤区”禁止任何煤炭及其制造品进入;严厉查处、  打击销售(包括网上销售)散煤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平原地  区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散煤清零;煤矿及洗  选煤企业(洁净煤供应企业除外)禁止向民用市场销售散煤。

加强对民用煤销售企业的煤质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全市非禁煤区、非平原地区积极推广清洁燃煤,使用硫分不超过1%、灰分不超过16%的洁净煤,实现我市建成区(禁煤区)及平原地区散煤清零,山区农村合格民用洁净煤供应全覆盖。目前我市为两户民用散煤供应点:原平市东升储煤场(位于同川镇都庄村,覆盖子干乡、苏龙口镇、中阳乡、同川镇),山西古达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段家堡石墙村,覆盖轩岗镇、段家堡乡、大牛店镇、西镇乡、云水镇、王家庄乡、崞阳镇、闫庄镇、沿沟乡、大林乡)

三、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散煤管控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散煤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赵一初(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郭志涛(党委委员)

李建良(党委委员、副局长)

贾和平(党委委员)

 伟(党委委员、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迅(党委委员)

        赵文革(党委委员)

        刘旭峰(党委委员)

 员:各股(室)、执法队、稽查队、协会、中心负责人

(二)工作重点

按照政府引导、疏堵结合的原则,各执法队按照辖区分工,加强监管,做好散煤管控工作。

1.民用煤销售企业每月煤质抽检覆盖率不低于20%,全年抽检覆盖率达到100%,杜绝不合格煤炭产品回流到民用煤市场。

2.对洁净煤销售网点的营业执照进行审查,对无照经营和违反规定经销煤质超标煤炭的经销点以及走街串巷分销散煤的流动商贩依法处罚,直至停业整顿、关闭取缔。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执法队要把散煤管控工作作为2022年的重要抓手,要把该项整治立即实行,加强整治力度,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宣传发动。各执法队要结合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散煤治理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居民自觉使用洁净煤和散煤管控的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执法监管。各执法队要积极开展常态化检查执法,不定期对全市“禁煤区”、储煤场地、涉煤单位及 涉煤经营户等进行检查,确保2022年10月31日供暖前,建成  区(禁煤区)和平原地区散煤清零。坚决清理取缔无照经营及严厉查处销售劣质散煤的违法行为。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执法队要在每周五下班前上报整治情况,420795722@qq.com。要确保内容真实准确,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9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