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方案(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市监〔2022〕96号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6:30 信息来源: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各股(室)、执法队、稽查队、协会、中心: 

  为进一步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履职尽责意识,全面落实省局和忻州市局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点,针对重点领域,坚持查处与规范相结合的原则,依法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具体职责落到实处,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赵一初(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郭志涛(党委委员) 

  李建良(党委委员、副局长) 

  贾和平(党委委员) 

    伟(党委委员、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赵文革(党委委员) 

          刘旭峰(党委委员) 

            迅(党委委员) 

    员:各股(室)、执法队、稽查队、协会、中心负责人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民生痛点,聚焦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校外 

  培训、房地产、汽车销售和网上购物等相关领域和行业进行合同监管工作回头看,依法惩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各类合同违法行为,继续巩固历年格式条款规范监管成果。 

  (二)结合今年工作实际,重点对涉及老年人食品、保 

  健品等领域合同欺诈、网络交易合同侵权、粮食购销合同不公平交易、美容美发等行业预付卡消费合同霸王条款等侵权行为进行整治。 

  (三)高质量收集整理涉老食品、保健品销售、网络市场、粮食购销和预付消费等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 

  四、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9月中旬)。按照本方案要求,结 

  面部署,制定天长人,提出具体整治措施和工作要求。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中旬-10月下旬)。突出今年合同监管的4个重点领域,加大执法查办案力度,依法惩处 

  整治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类 

  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并适时向社会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同时,通过行政约谈、下达行政建议书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督促、引导经营者整改规范。 

  (三)总结上报阶段(10月下旬)。10月20日前,各队将涉老食品、保健品销售、网络交易、粮食购销和预付卡消费4个领域收集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含具体的经营者、地点或线上平台、条款内容、事件描述、图片等)报送市局,并于10月25日前,将本年度合同监管工作总结、典型案件及格式条款监管工作统计表(见附件)报送市局。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工作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 

  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自觉纠正不公平格式条款,引导广大消费者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扩大整治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注重不公平格式条款收集。要充分发挥各地合同 

  格式条款专家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专家评审的工作机制,对整治行业中存在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进行评审,提高监管执法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要将点评出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意见和建议反馈相关行业,使其对制定和使用的合同格式条款进行针对性整改。坚决杜绝报送往年已报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四)提升办案能力。要努力提升执法专业性和办案水 

  平,通过整治,在案件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突破,坚决杜绝有案不查,有案不立。同时,要坚持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行政处罚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善于借助行业主管部门、业内专家学者、法律专业人士等各方面的力量,为格式条款工作提供理论支持,提高执法办案的准确性,防范执法风险,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联系人:田俊 

    :13903509003 

  邮箱: 420795722@qq.com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6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