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应急管理局)

原应急字〔2022〕57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8:14 信息来源:原平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各相关企业

现将《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原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13日

 

 

 

 

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忻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忻州市应急管理局安排部署,原平市应急管理局定于2022年6月初至9月上旬在全市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以下简称“百日清零行动”)。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解决专项整治不扎实、走过场问题,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总体要求,狠抓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三年行动重点整治事项彻底清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原平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工作专班:

 长:曹曙光   应急局副局长

副组长:郄志强   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

                 局副局长

        樊京生   应急局综合二股股长

 员:李     应急局综合二股副股长

             应急局综合二股干事

        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应急局综合二股,办公室主任由樊京生担任,主要负责组织制定“百日清零行动”方案,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收集汇总、总结上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开发区“百日清零行动”由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组织落实。

三、重点整治范围和事项

“百日清零行动”的重点整治范围是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粉尘涉爆企业重点整治事项(以下简称“粉6条”):

1.不同种类的可燃性粉尘、可燃性粉尘与可燃气体等易加剧爆炸危险的介质共用一套除尘系统,不同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互联互通。

2.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采用泄爆、惰化、抑爆、抗爆等控爆措施。

3.除尘系统采用重力沉降方式除尘,或者采用干式巷道式构筑物作为除尘风道。

4.铝镁等金属粉尘除尘系统未采用负压除尘方式。其他可燃性粉尘除尘系统采用正压吹送粉尘时,未规范采取火花探测消除等防范点燃源措施。

5.粉碎、研磨、造粒、砂光等易产生机械火花的工艺,未规范采取杂物去除或火花探测消除等防范点燃源措施。

6.未按规范制定粉尘清理制度,作业现场和相关设备设施积尘未及时规范清扫。铝镁等金属粉尘的收集、贮存等处置环节未落实防水防潮、通风、氢气监测等必要的防爆措施。

四、方法步骤

“百日清零行动”采取企业自查与监管部门核查相结合、督导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企业自查自改(6月30日前)。市区内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要分别对照“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逐项自查自改,逐条销号清零,整改落实清单(见附件1)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6月30日前报送原平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企业整改落实清单(见附件1)由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收集汇总。

(二)属地专项检查(7月20日前)。原平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分级分类监管职责,对照“粉6条”重点整治事项,组织对市区内所有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并逐企建立“百日清零行动”进展清单(见附件3),开发区企业由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开展执法检查,并将“百日清零行动”进展清单(见附件3)于7月18日前报原平市应急管理局,经原平市局梳理汇总,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加盖公章后,于7月20日前上报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三)省、忻州市局核查抽查8月31日前)。省厅、忻州市局将对我市涉粉作业30人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逐一核查,进一步核验“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成效。核查结束后,省厅将对企业自查自改、属地专项检查、市级交叉互检等“百日清零行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自查自改不到位、执法检查不精准、发现问题不依法处理、报送虚假情况等问题,将严肃批评、约谈问责、年度考核记分,推动“百日清零行动”落地见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各企业要深刻理解开展“百日清零行动”的目的意义,提高开展“百日清零行动”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切实增强抓紧抓实抓细“百日清零行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企业规模、设备、人员力量等实际,各企业要制定“百日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强化责任措施落实,认真组织自查自改。请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7月1日前报送粉尘涉爆等重点企业基础台账清单(见附件2)。

(二)强化责任落实,紧盯隐患整改原平市应急管理局将对检查发现的6项重点事项挂牌督办,必要时派人盯守。对存在“粉6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仍未主动自查自改的,要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一案双查”,依法严肃处罚,并对主要负责人考核记分;对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涉嫌《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的危险作业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请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每周二12时前报送“百日清零行动”进展清单(见附件3),由原平市应急管理局汇总后报送忻州市局。

)广泛宣传警示,强化社会监督。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各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对“百日清零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原平市应急管理局将对涉及“粉6条”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同时,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各粉尘涉爆企业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百日清零行动”,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附件:1.“百日清零行动”企业自查自改清单

      2.重点企业基础台账清单

      3.“百日清零行动”工作进展清单

 

 

 

 

 

 

 

 

 

附件1

“百日清零行动”企业自查自改清单

(企业盖章                      填报日期:

县(区)

企业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按照“百日清零行动”要求,本企业对照“钢8条”“铝7条”、“粉6条”)逐项进行自查,已整改   条,目前我企业还存在以下   条问题。

1.“钢8条”“铝7条”、“粉6条”)中   条,......

2.“钢8条”“铝7条”、“粉6条”)中   条,......

3.“钢8条”“铝7条”、“粉6条”)中   条,......

......

 

 

联系人及电话

 

企业主要人

(签字)

 

 


附件2

重点企业基础台账清单

粉尘涉爆企业

企业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所属行业

粉尘种类

涉粉作业人数

干式集中除尘系统(套)

湿式集中除尘系统(套)

抛丸/喷砂机

(台)

抛光/打磨一体机(台)

静电喷涂设备(套)

 

 

 

 

 

 

 

 

 

 

 

 

 

 

 

 

 

 

 

 

 

 

 

 

 

 

 

 

 

 

 

 

 

 

 

 

 

 

 


附件3

“百日清零行动”工作进展清单

涉粉作业10人以上粉尘涉爆企业

企业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粉6条”发现问题数量

是否

清零

行政

处罚

1条

2条

3条

4条

5条

6条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