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关于举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抽样监测的通知(教育科技局)

原教科字〔2022〕37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5:54 信息来源:原平市教育科技局 字体[ ]

各市直中小学乡镇联民办学校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义务教育评价指南》(教基〔202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中小学减负政策的落实,经研究决定组织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学期教学质量抽样监测,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监测时间、科目

经局务会研究,决定本次抽取小学五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综合(道德与法治+科学)、初中七年级语文、数学、英语、


历史进行监测。

小学:

年级

科目

时间

五年级

语文

202274日上午8:20-9:50

数学

202274日上午10:10-11:40

英语

202274日下午15:20-16:20

综合

道德与法治+科

202274日下午16:40-17:40

说明:五年级语、数、英三科满分100分;综合满分100分,道德与法治科学50分

初中:

年级

科目

时间

七年级

数学

202274日上午8:00-9:30

语文

202274日上午10:00-12:00

英语

20227415:10-16:40

历史

20227417:00-18:10

说明:七年级语、数、英满分120分;历史满分75

监测考务安排

一)各设点学校校长即本监测监测主考,全面负责监测监测考务工作。

二)监测严格按照中、高考标准组织实施。

1.监测报名及试卷征订

各学校须将参加测年级所有就读学生统一造册登记,做到应。按照数据编排标准,编排好每位监测考生的准考证号,填写《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考生信息表》,分监测点按准考证号顺序整理上报。仔细统计试题袋数(试题分为30/袋和10/袋)按考点上报。并填写《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试题征订单》、《发票明细表》,完成报名工作。

2.监测点设置

本次监测,市直学校、民办学校监测点均设在本校;各乡镇联校依照参与监测年级学生数及地域特点设置考点,各联校监测点在保证师生出行安全的原则上,力求集中。

3.监测考场设置

各学校按照监测考场编排办法,编排好考场,填写《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考点考场设置表》。监测考场按每30人一个考场设置,座位按877866666方式(每个监测点只能选用同一种方式)纵一条龙排列,凡有条件的监测点,考场都要启用监控。

4.监测监考选派

每监测考点设主任一名,监督检查员一名,每考场设两名监考员,本校一名,外校一名,具体安排以考务册为准。

5.试题保密

试题由市教学研究室统一收发总保密室设在市局大餐厅。监测当天6:30-7:30领试题城区学校上午、下午监测结束分别回试题,城外学校当日监测结束后一并送回。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试题安全,严防试题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三)评卷工作

本次测试科目所有任课教师均须参加评卷工作。各学校将所有评卷教师分年级按学科填写《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阅卷教师信息表》

本次监测采用网络阅卷方式,由原平市教研室统一组织各学校对参与网络阅卷教师要提前培训,保证阅卷任务按时优质完成。对于在阅卷过程中因个人原因导致进度延误、阅卷过程中不负责任、应付了事的教师,将报市局监察科严肃追究其责任。

评卷工作监测结束次日开始务于2日内完成。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减负措施30”和《忻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的意见》(忻教发201898号文件)的规定,本次监测成绩不再通知学校和学生原始分数,改为以等级方式通知等级划分标准为90-100分为A+,80-89分为A,70-79分为B,60-69分为C,59-0分为D。

四)监测质量分析

监测结束后,各学校联校要认真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对监测试题、试卷进行分析,分年级、学科写出监测质量分析报告,2022年7月25日前以纸质版文件上报至市教研室陈春芳本次监测质量分析情况将按质量、数量进行量化,分数列入2022年度教学教研考核。

、材料报送:

各学校须在2022620日前报送如下材料:

1.《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考生信息表》

2.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试题征订表》、《发票明细表

3.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考试考点考场设置表》

4.原平市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质量抽样监测阅卷教师、网阅负责人、考务负责人信息表》

所有数据报表均按下载的附件中标准的格式在企业微信群上报

、加强组织领导和巡视检查

市局成立教学质量监测领导组

 长:刘永顺

副组长:宋建龙  李万军

巡视组负责人:王跃进  贾丽红  刘书有  贾毅  刘爱明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统一监测工作,切实加强对统一监测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学校校长联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提前布置、精心谋划,要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做到严密组织、严格管理、严肃考风、严明考纪,对违纪、失职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市局将组织巡视组,市局领导为巡视负责人在统一监测期间到各测试点进行随机巡视,保证统一监测风清气正、严密有序。

、其他事项

1.监测试卷及网阅服务费

小学监测试卷系标准化试卷,全部使用条形码,试卷上设置答题区,试卷费为1.0/科/生;中学监测试卷系标准化试卷,全部使用机读卡和条形码,试卷费为1.0/科/生。

各单位务于考试结束两个月内202294日前)将监测试卷费如期结清。

2.监测经费

本次监测所需经费由学校从公用经费或专项经费中支付,不得向学生收取。

按照有关规定,学校教师参与监测监考、阅卷等工作是计入工作量范围的应尽职责,原则上不发放补助费。市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参与教学质量监测考试考务、保密、巡视等工作,补助费参照《忻州市财政局、忻州市教育局关于调整招生考试相关经费支出标准的通知》(忻财教2016112号)执行。

3.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监测期间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防护监测。如监测期间出现发热、发烧师生,要按照规定及时妥善处置。

 

 

 

 

原平市教育科技局

2022年6月14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