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能效水效标识产品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市监发〔2022〕55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5:39 信息来源: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有关股、室、

为切实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虛标能效、水效等级,虛假宣传能效、水效标识,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2022年度能效、水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一、检查时间

2022年6月10日至9月2日。

二、检查内容

(一)检查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管理的产品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ニ批)的用能、用水的产品。重点检查应当标注能效标识、水效标识的产品是否按照规定标注及能耗指标、水耗指标是否符合产品实际情况。

(ニ)依法查处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强制性能效标准和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设备,应当标注而未标注能效标识、未办理能效标识备案或标识不符合规定,伪造、冒用能效标识或利用能效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水效标识产品目录》的用水产品,应当标注而未标注水效标识、未办理水效标识备案或标识不符合规定,伪造、冒用水效标识等违法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大对节约能源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广大消费者更加主动地把能效、水效标识作为选购商品的重要依据,引导消费者选购节能、节水产品。同时,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积极向商家宣传与节能、节水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及能效、水效标识产品目录等内容,提高节能、节水意识,促进节能型消费。

(二)突出重点,规范管理。采用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手段,能效标识重点检查电动洗衣机、平板电视、家用电磁炉、自动电饭煲、空调、电冰箱等能耗较大的产品,主要检查是否按规定取得并加贴能效标识、是否存在销售落后淘汰的用能产品、是否利用节能标识做虛假宣传促销、是否按国家统一规定制作和张贴能效标识等;水效标识重点检查坐

便器、智能坐便器、洗碗机等用水较大的产品,督促商家及有关经销企业进一步加强水效标识产品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节能政策,健全完善进货验收制度,确保能效标识、水效标识产品质量安全。

(三)加强监督,依法查处。对伪造、冒用能效、水效标识或利用能效、水效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保证产品能源的消耗量和能源效率等级与标注的指标相符合,保证用水产品的消耗量和水效标识等级与标注的指标相符合,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全面总结,及时上报。请各有关队9月20日前将本次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和监督检查统计表报质量股

 

 

附件:忻州市能效(水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0日  

附件

 

 

 

 

 

忻州市能效(水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章):                            联系人:                                 填表日期:

序号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社会信用代码

合格产品数

不合格产品数

备注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