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立即开展锅炉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市监发〔2022〕53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 12:01 信息来源: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各相关股(室)、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

现将关于立即开展锅炉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原平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24 

 

      

 

 

关于立即开展锅炉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

 

2022年5月18吕梁市交城县夏家营镇贾家寨村炫釜肥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锅炉爆炸事故,导致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省、领导做出批示并提出相关要求。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锅炉安全监管,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我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立即组织开展锅炉安全隐患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范围

辖区内全部在用属于特种设备目录内的锅炉。

二、排查时间及方式

2022521开始,至7月底结束。实行企业自查自改、执法中队全面检查、省、市局“四不两直”暗访暗查同步进行方式,做到迅速启动、全面参与、聚焦重点、集中攻坚,努力消除现存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排查内容

(一)使用单位自查内容

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锅炉作业人员配置、持证、培训教育、落实岗位责任制情况,锅炉安全装置是否使用正常,设备注册登记和检验情况。具体检查内容见附件1《锅炉使用单位排查用表》。

 

(二)综合行政执法队检查内容

主要对锅炉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和锅炉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具体检查项目见附件2《锅炉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情况检查项目表》和附件3《锅炉使用情况检查项目表》。

四、有关要求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吕梁市交城县夏家营镇贾家寨村炫釜肥业有限公司锅炉爆炸事故,给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暴露出部分单位和企业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也反映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得有任何侥幸和丝毫松懈,决不能等到事故轮到自己头上才警醒,决不能等到造成重大影响才重视。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切实守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要建立一把手亲力亲为重点抓、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具体抓、监管人员分工负责深入抓的隐患排查组织领导机制,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岗,严细实的排查治理各类问题隐患。要综合运用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着重在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上下功夫,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到位了等现象,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任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问题隐患整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排查、整改、验收、销号责任链条,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施清单化管理,坚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落实管控措施,实时监督,限时整改,真正做到“动态清零”,严防因排查不及时、整改不到位导致隐患演变为事故。要坚持“重大隐患就是事故”原则,对不能整改或拒不整改的重大隐患,及时请示报告地方政府挂牌督办、联合治理,确保重大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隐患整改到位。

加强安全警示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等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总结隐患排查工作情况,全面剖析典型案例,深入研究规律和特点,针对性组织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检验机构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把相关要求及时传达到企业,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企业形成合法合规生产经营的自觉性。

各执法中队请于5月30日、6月30前报送隐患排查阶段性工作情况,7月3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箱:ypsjdg@163.com

附件:1. 锅炉使用单位排查用表

2. 锅炉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情况检查项目表

3. 锅炉使用情况检查项目表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24日   

 

 

 

 

 

 

 

 

 

 

 

1

锅炉使用单位排查用表

锅炉使用单位

 

单位地址

 

法人代表

 

联系电话

 

锅炉作业人员情况

作业种类

人数

是否持证

是否在有效期

锅炉安全管理

 

 

 

司炉工

 

 

 

水质化验

 

 

 

锅炉检验和登记情况

锅炉种类

台数

是否注册登记

是否检验合格

并在有效期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存在隐患整改情况

是否设置了锅炉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

 

 

2

是否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是否按锅炉房的人员配备,分别规定了班组长、司炉工、维修工、水质化验人员等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和要求。

 

 

6

是否建立了锅炉巡回检查制度、设备维修保养制度、交接班制度、水质管理制度、清洁卫生制度、安全保卫制度、事故报告制度等锅炉安全管理制度。

 

 

7

是否制定了符合实际的锅炉及其辅机操作规程。

 

 

8

是否建立了锅炉及附属设备的运行记录、交接班记录、水处理设备运行及水质化验记录、设备检修保养记录、单位主管领导和锅炉房管理人员的检查记录、事故记录记录是否真实有效。

 

 

9

是否建立了锅炉技术档案包括锅炉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等文件资料,锅炉安全管理记录,锅炉使用登记证、锅炉检验报告等资料]。

 

 

10

锅炉房是否设在聚集人多的房间或在其上面、下面、贴邻或主要疏散口两旁。

 

 

11

锅炉间的外墙或屋顶是否有足够的泄压面积(如玻璃窗、天窗、薄弱墙等);泄压处是否与聚集人多的房间和通道相邻。

 

 

12

锅炉房设置在地下室时,是否有强制通风措施和安全疏散通道。

 

 

13

锅炉房内的操作地点以及水位表、压力表、温度计、流量计等处,是否有足够的照明。

 

 

14

是否在锅炉房门口显著位置标明“锅炉重地、闲人免进”的警示标志。

 

 

15

是否建立了锅炉作业人员管理档案,操作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按规定持有有效证件

 

 

16

锅炉是否由取得锅炉制造许可证的单位生产制造,并经检验检测机构监检合格出厂。

 

 

17

锅炉是否由取得锅炉安装资质的单位进行安装,并有安装监检合格手续。

 

 

21

锅炉检验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是否全部整改到位。

 

 

22

液位(面)计是否有最高、最低安全液位标记,液位是否显示清楚并能被作业人员正确监视。

 

 

23

安全阀是否有有效的校验报告和铅封标记,水封管是否被堵塞,手动试验是否灵活。

 

 

24

压力表是否有有效的检定证书或标记。

 

 

25

温度计是否有有效的检定证书或标记。

 

 

26

仪器仪表显示参数是否与液位计、压力表、温度计一致。

 

 

27

是否按规定装有相关保护装置和报警装置,自动保护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28

水位、压力、温度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29

是否存在漏气、漏水现象。

 

 

30

是否有肉眼可见的损坏(含炉墙)。

 

 

31

是否按规定配备水处理设备或进行锅内水处理。

 

 

32

是否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检查人员:                                  日期:

 

 

 

 

 

 

 

2

锅炉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情况检查项目表

类别

检查

项目

检查项

目编号

检查内容

单位安全管理

机构及制度

1

是否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

2

是否按规定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

3

是否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并有演练记录

设备档案

4

是否建立设备档案,档案是否齐全

5

所抽查设备是否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

6

所抽查的设备是否按规定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或者定期自行检查并有记录

人员档案

7

抽查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

8

是否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记录

 

 


附件3

锅炉使用情况检查项目表

类别

检查项目

检查项目编号

检查内容

锅炉

作业人员

1

现场作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证件

使用登记及

检验标志

2

是否有使用登记证,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

安全附件及安全保护装置

3

液位(面)计是否有最高、最低安全液位标记

4

安全阀是否有有效的校验报告或标记

5

压力表是否有有效的检定证书或标记

运行情况

6

水位、压力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7

是否及时填写运行记录

水(介)质

处理

8

是否有水(介)质化验记录和定期水质化验报告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