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市监发〔2022〕45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11:51 信息来源: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各相关股(室)、队(所)、综合行政执法队:

2022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有效防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的饮食安全。根据原平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忻州市市场局《关于加强2022年中高考期间招生考试安全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忻市监食经2022〕120号)的要求,结合我市辖区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考试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中高考期间,气温逐渐升高,各种食源性传播疾病易于爆发流行季节,极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中高考期间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做到尽早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要认真分析两考期间安全工作特点,深入查找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落实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二、突出重点,加大食品监管力度

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依照《原平市招生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的职责分工要求,确保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到位。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有效工作协作机制,了解中高考期间设点的学校食堂和接待考生、监考工作人员食宿的饭店、餐饮服务单位的情况,集中力量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要重点检查承接考生就餐服务的餐饮服务单位的持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情况;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健全和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加工过期变质、有毒食品,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等;要落实具体保障措施,跟踪督查巡查到位,严肃查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好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三、严格执法,严查销售作弊器材违法行为

各相关部门要迅速开展作弊器材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原平市招考委的工作安排,加强与教育、公安、无线电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对相关部门提供或通过群众举报、网上搜索、现场查访发现的线索、证据,第一时间开展执法检查并依法处理。对重点地区各类通讯电子产品市场中发现的无照经营、违法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电子产品及生产销售劣质考试用具等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

四、加强宣传,强化涉考虚假广告监管

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承接考生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要加强涉考虚假广告的监管,加大涉考培训广告监测力度,严厉打击利用实体门店、网站、自媒体等方式发布含有“包过”“保过”等对教育、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暗示的违法行为。要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园、考场周边开展排查检查,重点排查在中学校园发布商业广告宣传的行为,或利用学生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的行为。特别是对兜售作弊器材、发布替考等“助考”违法广告,依法从严从快调查处理,营造公平公正的高考安全环境。同时,依法对涉考收费中存在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五、畅通信息,强化应急处置
    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本辖区安全特点,加强食品安全事故等其他应急处置工作。要督导相关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制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认真检查食品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要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防范和处置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及时妥善处置,降低事故损失和影响,并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报告。对瞒报、漏报、迟报、误报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的,要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数据报送。请各相关部门将《2022年高中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2022年高中考就餐点食品安全保障人员统计表》(附件2)按报送要求及时报回食品股,重大事件及时上报。

 

附件:1、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

2、2022年中高考就餐点食品安全保障人员统计表

 

 

原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9日  

    

 


附件1:

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表人:                       填报时间:       

   类别

出动人次

检查单位数

发现问题

责令整改数

取缔无证单位数

立案查处数

罚款金额(元)

查封扣押不合格食品

移送司法机关

考生、监考人员就餐点

 

 

 

 

 

 

 

 

 

考点周边餐饮、流通单位

 

 

 

 

 

 

 

 

 

涉考虚假广告监管

 

 

 

 

 

 

 

 

 

涉考作弊器材监管

 

 

 

 

 

 

 

 

 

……

 

 

 

 

 

 

 

 

 

  

 

 

 

 

 

 

 

 

 

报送要求:中高考期间需每日下午18时报回食品股。

附件2:

序号

接待单位

就餐地点

驻点时间

驻点保障人员

驻点负责人

及联系电话

备注

1

 

 

 

 

 

 

2

 

 

 

 

 

 

3

 

 

 

 

 

 

4

 

 

 

 

 

 

 

 

 

 

 

 

 

 

 

 

 

 

 

 

 

 

 

 

 

 

 

 

 

 

 

 

 

 

 

 

 

 

 

 

 

2022年中高考就餐点食品安全保障人员统计表

报送要求:此表于中高考考前前一日报回食品股。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