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原平市子干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09:46 信息来源:原平市子干乡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督办通知》和原平市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现公布子干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子干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忻州市及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稳步推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全力服务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我乡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各项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忻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我乡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主动公开方面

我乡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基础上,严抓专项行动,着力统筹兼顾。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能动性。应用全新模式,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宣传,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联合开展地毯式摸排清单式管理,紧抓矛盾一心为民解忧。坚持领导包案化解,按照五包一化解机制,聚焦难点,精准发力,细化责任,压实责任,逐个击破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接到原平市长信箱批办件3件,在线问政随手拍17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事项34件,网上信访案件27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毕。截至目前未发生到省、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我乡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通过在原平之声、政府网站、今日头条、法制网站等新闻媒体报送信息42余篇。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对我乡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宣传。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层带一级,层层有落实工作联动机制,目前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运行情况较好,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结合工作实际,我乡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子干乡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提升政务公开体制运行质量,扎实推进工作实效,建设人民满意、群众称赞的服务型政府

调整组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坚决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着力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

(四)信访工作管理方面

在信访工作方面,我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一系列有关文件精神,坚持重发展、保稳定为出发点,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信访走基层活动本着控制的原则,将重点案件变上访为下访,做到紧盯死守,做实来事来访必结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重点持续发生上访事件,查找病因,对症下药,在短时间及时有效化解了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突出问题,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上级要求,一是对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子干区块设置进行全面检查,逐步规范栏目设置。二是依据最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申请步骤及申请处理流程,形成规章制度三是着力提升我乡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化升级子干乡人民政府内容展示途径渠道,提升阅读效果有序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子干乡区块信息更新及时化,高效化,规范化。

)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政务考核。按照上级要求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及时组织制定相关考核实施方案考核标准和办法。严格依照考核内容进行量质化评分,对全乡各单位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全方位的考核考评。针对考核结果,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运用,补齐短板,加强相关薄弱环节建设,并形成相关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监督监管。严格按照“日巡查、月普查”的监管模式,指定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将整改工作纳入“13710督办系统”予以实时跟进。

 三是提高保障力度。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对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的人员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完善,经费保障,硬件设施等方面,提高保障,落实到位,使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良好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

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质量仍待加强,对政策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的解读不够详尽。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新媒体关注度还有待提高,群众知悉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我乡将在2022年提高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我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继续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增加培训频次力度,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提升政策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敏感性、政治领悟性、政务处理高效性;

二是不断完善我乡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坚持政府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在规定的时效范围内尽快公开,让公众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拓宽形式,创新方法。运用好互联网政务新媒体,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