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原平市同川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17:34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督办通知》要求,现公布原平市同川镇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同川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深入贯彻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对接,对照标准目录,细化内容。

(一)任务紧凑、多点开花、以点带面、面面俱到

为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加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我镇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七项热点问题:

1、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

2、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我们都做到及时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这样选出来的干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3、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诸如“一事一议”预决算情况、农村饮用水管网改造工作等我们都能及时通告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使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4、农民负担情况,如涉农惠农补贴、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救灾救济款和农保金发放、每季度财务收支、宅基地使用、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征用管理、村级分配等村民关心的内容。

5、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6、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7、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二)形式创新、明白直观、提高效能、优化环境

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镇将公开栏设在镇办公楼一楼中庭处,入门即见,并在一楼设立了便民服务厅,各站所的办公室前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民政、社保、司法调解等职能部门实现了一站式办公,另在中庭悬挂了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一些就业信息和便民信息。另外,我们还广泛采用广播、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党委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发放明白纸公开到户、到人。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三、程序规范、化繁为简、重点突出、为民服务

根据我镇的实际,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做到了清权确权,编制了直白的行政职权目录,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公布。对一些紧急事务,简化繁琐手续,突出重点,规范程序,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成效显著、惠民利民、树立口碑、塑造形象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做到了惠民利民,在百姓口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塑造了美好的形象。

1、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党务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政府采购制”“行政审批制”“执法公示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降低,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3、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4、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中心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5、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努力,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政务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及时等缺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作进程,提高工作效率,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好,最大限度地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将政府的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下,真正做到“阳光”操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