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市)政府文件

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原政办发〔2023〕3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0:18 信息来源: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西省、忻州市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山西省、忻州市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打击遏止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压实多方责任,巩固岁末年初、“两节”“两会”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全市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二、整治时间

本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时间为2023216日至316日。

三、工作重点

在全市范围内,对所有企业、合作社和隐蔽民宅开展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四、工作任务

(一)摸底排查、问题清零

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对照各自属地范围和工作职责,开展全面排查工作,特别是属地企业首先要开展自查摸排,做到底清数明、不留死角。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认真填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周报表(见附件),每周按时上报。

(二)重点整治、严厉查处

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坚决以最强硬的行政和法律手段进行严厉打击,必要时可联合执法,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要采取打防结合的工作措施,特别是对涉矿区域的各类工程项目,要按照重点热点区域对待,坚决杜绝以各种名义进行非法采矿行为的发生。

(三)压实责任、严肃问责

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内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坚决落实本辖区分级包联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包联地区发生重大非法违法采矿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包联责任人责任,相关问题线索和责任人要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山西省、忻州市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切实维护全市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安全稳定的有效途径。各乡(镇、街道)、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躬身入局,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二)精心组织,严查细治。各乡(镇、街道)、单位和企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主要任务,组织精干力量,对本区域每个角落进行细致的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整治到位。

(三)实事求是,按时报送。各乡(镇、街道)、单位和企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将本辖区范围内的检查整治结果如实填报。对弄虚作假、瞒而不报、不按时报送相关报表行为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对该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对企业进行联合惩戒。

 

    附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周报表

 

 

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6日   

 

 

 

 

 

附件:


相关解读:【图解】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