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政府文件 > 县(市)政府文件

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7:07 字体[ ]

原政办发〔20211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忻州市关于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好全市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确保2021年春节期间私挖滥采不出现反复,现就全市春节期间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重要性,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责任分解,全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坚决杜绝私挖滥采行为,确保全市矿业秩序、生态环境、水土保持等工作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二、找准工作重点,实行全面管控

以煤、铝、砂石为重点监管矿种,将2020年以来发生过私挖滥采行为的地区列为重点监管区域,在常规巡查检查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监管频次,实行重点整治监管。各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安排部署,以乡(镇)为单位全面开展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工作,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实施打防结合,确保制度落实

按照严防死守、露头就打的工作思路,通过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实现对私挖滥采行为的有效管控,具体要求如下:

(一)分片包点责任制度

各乡(镇)为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职责,将辖区内的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细化、量化,按点按片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形成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点的工作机制。

(二)巡查检查制度

村干部要每天对所包矿点巡查一次,乡(镇)干部每两天对所包村庄巡查一次,包片乡(镇)领导每三天对所包区域巡查一次,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周对所辖区域巡查一次。乡(镇)自然资源服务中心要每三天对重点热点区域巡查一次。通过巡查检查制度的严格落实,确保要在第一时间发现私挖滥采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和制止。

(三)值班带班制度

对私挖滥采行为要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监管,特别是在休息日和节假日,决不能放松警惕,各乡(镇)和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带班值班人员不得擅自脱岗离岗,确保坚守工作岗位。

(四)责任追究制度

对玩忽职守、不按照制度规定严格履职,导致私挖滥采行为出现反复,并未及时发现和查处的监管工作人员,坚决进行责任追究。

(五)举报制度

加大对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鼓励和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举报私挖滥采行为,及时向乡(镇)政府、自然资源及公安部门举报和提供线索,形成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相关解读:

《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原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2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