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乡镇(街道) > 子干乡

子干乡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6:26 字体[ ]

  2020接近尾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精诚团结、勠力同心,带领全乡人民,同舟共济,奋力拼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手,围绕要干就干一流、要做就做最好”认真研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一流,开启搭台唱戏新篇章,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项目建设方面 

  1、前进街东延工程。超前谋划,策划了前进街东拓我乡境内土地商业开发等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以张家庄村、停旨头村为主体规划,张家庄建设生态采摘园,停旨头建设旅游商业街和娱乐设施,现在正在积极招商。 

  2、停旨头至南郭下“四好公路”建设工程。四好公路扩宽至6米大路。 

  3、蔡家岗村增减挂造地项目。以山西城建投融资股份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利用蔡家岗村东南荒坡造地30.422公顷,计划投资906.338万元,已完成立项、国土部门备案,现已开工,计划年内完成。 

  4、安逸殡仪馆配套设施项目。以河北曲阳县丰硕石材雕塑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计划投资1.1150亿元建设集接待中心、骨灰安放中心等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综合性殡葬类项目,目前已签署协议。 

  5、张家庄整沟治理项目。以齐峰天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计划投资4.1亿元,2年内完成绿化山体、栽种风景树、建瀑布群、修溶洞、建水上乐园、建玻璃吊桥等,现已完成立项招商引资。 

  6、子干红沟生态治理项目。加大项目包装推介,总投资2亿元的红沟治理项目正在忻州市招商网公开招商,计划在2-3年内投资2亿元建设集休闲、农业、采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 

  7、佛手山庄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山西汇茂丰农牧有限公司计划在2-3年内投资10.24亿元建设集建设服务区、采摘区、珍稀林木园、花卉观赏区、水上垂钓区、疗养保健区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项目。 

  8、子干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项目选址子干村西2公里处,总投资2700万元,占地面积约107亩,主要建设全株发酵玉米秸秆生产线,包括厂房、机械设备、发酵车间、成品库、基础配套设施等。项目正进行立项、环评、征地等前期工作,7月初开工建设,建成投运后,年可转化利用玉米秸秆1万亩,生产全株发酵秸秆饲料4万吨,具有突出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二)产业发展方面 

  1、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今年我乡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调产总面积达17557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9%,其中辣椒种植4050亩、小杂粮10113亩、玉露香高接100亩、瓜菜类570亩、苗木繁育2390亩、特色种植334亩。 

  2、聚鑫达养殖合作社二期保育舍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对合作社进行地面硬化、保育棚及养鸡场建设,现在正在进行土地租赁工作。 

  3、坦庄村辣椒种植示范点建设。以坦庄村优越的生产条件为依托,以提供多种优惠政策为吸引点引入忻府区和定襄县辣椒种植大户,共计调产650亩,占全村耕地的47%。平均每亩较传统玉米种植增收970元,具有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4、特色种植项目。今年在子干村、张家庄村共计栽植面积1400的特色小杂粮在子干村、蔡家岗村、西荣华村栽植1500亩酿酒高粱,二者共计投资120万元 

  (三)脱贫攻坚方面 

  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交总账”要求,我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83人,今年全部脱贫“十项清零”完成情况:剩余任务清零方面,对脱贫监测户1户5人进行风险防控,建立爱心超市,促进精神脱贫;失学辍学方面,本年度为5名学生申请了“雨露计划”,小学、初中13名学生享受生活补贴,教育帮扶全覆盖,无因贫辍学;危房改造方面36户住房均达安全标准;安全饮水方面,全乡饮用水全部符合地方安全饮用水标准;易地搬迁方面,周采霞、周亮文已入住平安小区,为4户五保户签订了康馨敬老院入住协议,入住率100%;政策兜底方面,为27户56人办理了低保,4户4人享受五保;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方面,全乡28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其中外出务工16人,公益性岗位12人;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全部实施健康双签约,严格落实“136”帮扶和“忻保障”政策;产业扶贫方面,为7户16人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35万元,子干汇茂丰合作社发放帮扶羊60只,通过善护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酥梨特色产业项目积极发动贫困户发展新型酥梨和玉露香种植,直接受益贫困户12户;账实不符方面,制订台账,对账销号,确保线上线下一致,37名帮扶责任人全部完成建档立卡APP注册工作。  

  (四)生态环保方面 

  全乡总土地面积13.35万亩。现有干鲜水果面积20000亩,苗木3500亩,成片2.2万亩,加之零星树,全乡覆盖率达34%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截至目前秋耕土地26680,占全乡耕地总面积的82%,预计11月中旬将我乡秸秆全部清零,最大程度上降低火灾风险春签订乡与村责任状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包坟头划定责任区的办法启动15辆防火巡逻宣传车配置宣传小喇叭50进行入村不间断广播宣传。共悬挂护林防火宣传条幅105条,沿线插挂宣传刀旗120面,制作工作人员督查袖章200个,乡村防火人员190余人严防死守,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在此基础上,我乡在紧邻天涯山风景区的停旨头村规划了1.5公里的防火隔离带保证了全乡未发生因火受灾局面,使子干大地山青、天蓝水秀环保达标 

  (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 

  为响应“爱国卫生季”运动,深入开展“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我乡创新实施“1340”工作法,累计投入资金55万元,机械270余台次,人力3980人次,拆除建筑7处,清理垃圾22143立方米。一是试点先行,以张家庄村、坦庄村为先行试点,率先实现垃圾不落地、脏水不乱泼、“四堆”全清理,购置花槽120余个,新植各类绿化树300余株,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二是打造精品,打造了全长15公里的两段精品路段,对交通干线两侧门店前进行了硬化净化;三是突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交总账”,对贫困户比较集中的西南贾村进行重点整治,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对村容村貌、户容户貌都进行了集中整治,做到干干净净迎小康。   

  (六)疫情防控工作方面 

  一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子干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以“念好五字诀、打赢防控战”为目标,按照“五高、五严、五实”的“三五”工作思路,强化“五联动、十联防”工作机制,发挥网格长作用,周密部署、有序推进。二是高标准工作,强化防控物资储备,提前购置一大批防控用品,至今共计摸排出重点地区返乡人员700余人,并对重点人员实行“四包一”严格管控。此外严格执行带班值守,村口设卡,24小时值班无空档。三是措施得当,广泛深入宣传,以宣传车、广播、袖章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 

  (七)扫黑除恶工作 

  今年以来我乡继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每月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各部署、开展线索分析研判,借助各类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条幅25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开展乱点整治和摸排涉黑涉恶重点关注对象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推进了平安子干的建设。 

  (八)民生实事 

  今年以来我乡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农业方面对种梨户实行定点技术指导,定点检测草地贪夜蛾,实施防治预案。针对寒潮危害,启动应急机制,报请市局对梨树地采取烟熏、打防冻液等一系列预防和补救措施。农机方面共办理小农机补贴110台次,共计120100元,实现了农业发展良好新局面。民政方面新办低保户27户35人,为全乡124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护理补贴审批手续,推动民政事业实现了高质量新发展。文化上对校园周边进行“扫黄打非”明察暗访,确保了校园环境的文明和谐。计生方面完成孕前检查56例,计生家庭意外保险完成173户,计划生育奖扶:独生子女户15户29人,退二孩指标4户,国家奖扶7户8人,办理各种证件8人。 

  另外,政法、宣传、统战、武装、国土、安全等各项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二、下年工作计划 

  本年度各项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薄弱,渠道不多,项目不优;二是农产品销售上缺少渠道,产业发展上仍存在着规模不大、市场风险较高的问题等。下一步,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忻州市委、原平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市委防控总要求,着力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打长期战、持久战的准备。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季”运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为疫情防控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二)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蔡家岗增减挂造地项目进度,提速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工程,配合前进街东延工程超前谋划,建设旅游商业街和娱乐设施,积极配合上级做好忻原大道前期征地等工作,确保2021年4月份按时开工建设,持续跟进子干大寨牧业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大力支持推动市委党校建成投运,持续推进整沟治理项目,打造好佛手山庄文化生态旅游名片,深挖政策红利,为乡村振兴谋好篇、布好局。 

  (三)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在问题整改上狠下功夫,针对各级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做好迎接省考、国考的准备;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重点解决农村水源地管护;在防止返贫上狠下功夫,强化动态精准帮扶,切实做到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在产业扶贫上狠下功夫,依托专业合作社促贫带贫;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上狠下功夫,落实好搬迁户土地、产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会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认真践行“要干就干一流、要做就做最好”的作风要求,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为全面建成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小康社会贡献子干力量! 

    

    

  子干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8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