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乡镇(街道) > 西镇乡

原平市西镇乡人民政府机构信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1:22 信息来源:原平市西镇乡人民政府 字体[ ]

  一、单位简介 

  (一)概况  

   西镇乡地处原平市西北城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产业齐备。全乡辖19个行政村,人口24996人,面积77.19平方公里,耕地7.65万余亩。党支部34个,党员975人。脱贫户102户200人,五保户229人,低保户839户1188人。农业优势明显,土地肥沃,设施完善,灌溉便利,自古是“阳武流金”的富庶之地,有南阳紫皮大蒜、北贾西瓜等土特产。文化底蕴深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前沙城福堂寺(明、清)、梅家庄烽火台(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贾凤秧歌,传统民间表演下薛孤杠箱、后沙城彩圈秧歌等。 

  (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西镇乡编制数共72名,实有66人。其中行政编制35名,实有30人;事业编制37名,实有36人。领导职数11名,班子人员齐全。 

  二、主要职责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村镇建设、公共安全、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三)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四)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六)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七)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协同和支持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及其设在本区域内机构的服务与管理。 

  三、内设机构职能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职能:负责乡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武装部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工作;负责财务、人事、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对应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协办公室、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编办、巡察办、老干部局、政研室、武装部、总工会、团委、妇联等。 

  主任:刘建武(兼)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 

  职能: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改、科技、工信、财政、自然资源、村镇建设和管理、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审计、统计、能源等方面工作;协调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对应发展改革局、工信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水利局、商务局、审计局、统计局、能源局、农业农村局、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扶贫开发中心等。 

  主任:张斌(兼)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 

  职能: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应急管理、信访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对应政法委、司法局、教科局、民政局、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行政审批局、人社局、文化旅游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应急局、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 

  主任:李咏梅(兼) 

  (四)规划建设办公室 

  职能:负责组织编制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乡村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建设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对应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等。 

  主任:张文斌(兼) 

  (五)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 

  职能:负责全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派驻执法力量、公安等派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对应公安局、市场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应急局、人社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自然资源局等执法工作。 

  主任:张树槐(兼) 

  (六)党群服务中心 

  职能:负责发挥服务党组织和群众的职能,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提供党员培训活动场所,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任:史瑞峰 

  (七)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职能:负责制定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任:任正恩 

  (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职能: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站长:朱永平 

  四、各领导分工 

  党委书记兰彦勇: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乡长郭振兴: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人大主席刘建武:主持人大工作,联系人大代表;负责财税、审计、后勤等工作;分管党政办、人大联络站、后勤办、三资代理中心、财务科。 

  党委副书记赵淑婷:兼任统战委员、政协联络组长;负责组织、宣传、统战、政协、信访、妇联、工会、外事、侨务、对台、老龄、乡机关支部等工作;分管党建办、信访办、妇联、团委。 

  纪委书记辛润柱: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副乡长王亭玉:负责卫生健康、金融、供销等工作;分管计生办;协调联系卫生院、信用社、供销社。 

  副乡长张文斌:负责住建、乡村振兴、市场和质量监督、食品安全、教育、科技工作;分管扶贫办、科协;协调联系工商所、联校。 

  副乡长张树槐:负责农业、水利、林业、环保、消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分管安委办、农科站、农机站、水利站;协调联系粮站、畜牧站、电管站。 

  副乡长张斌:负责自然资源、发改、统计、民政、残联、招商引资、商务、交通运输、治超、行政审批、民营经济等工作。 

  武装部长王振伟:负责人民武装建设、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 

  组织委员李咏梅:兼任宣传委员、政法委员;负责综治、司法、宗教、文体、广电、旅游、档案等工作;协助副书记负责组织、宣传、统战等工作;分管综治办、司法所、社会综合管理中心(矛盾排查调解中心)、文化站、档案室;协调联系派出所。 

  五、办公地址 

  原平市平安大街2709号 

  六、办公时间 

  上午 8:00—12:00、下午 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七、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8251120  

职务 

姓名 

电话 

党委书记 

兰彦勇 

18803508123 

党委副书记、乡长 

郭振兴 

13603508884 

人大主席 

刘建武 

13610601488 

党委副书记 

赵淑婷 

15110527960 

纪委书记 

辛润柱 

13223601660 

副乡长 

王亭玉 

13593210829 

副乡长 

张文斌 

13233508337 

副乡长 

张树槐 

13803448896 

副乡长 

  

13834004651 

武装部长 

王振伟 

13603504073 

组织委员 

李咏梅 

18295805987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史瑞峰 

13753004666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任正恩 

15934265828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朱永平 

15834087768 

办公室主任 

彭晓华 

13935049658 


西镇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4日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