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练家岗村惠济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0:09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旅局 字体[ ]

  1、寺庙简介 

  惠济寺位于山西省原平市东北15公里练家岗村,寺创建于唐,重构于宋,金、元、明、清历代屡有修葺。 

  寺坐北朝南,由山门、文殊殿、钟楼、伽蓝殿、大佛殿及东西廊庑等建筑组成,占地面积2135平方米。 

  文殊殿为康清熙五十三年(1714年)重建,面宽、进深各三间,平面近方形,单檐悬山顶。殿内佛坛上保存彩塑18尊,两山墙绘壁画20余平方米。 

  大佛殿为宋代遗构,面宽五间,进深八椽,单檐歇山顶,砖建月台宽大。殿内使用减柱造,金柱上用大雀替承内额,其上四椽栿与前后乳栿搭交。柱头斗栱五铺作双下昂,里转六铺作出三抄,后尾置于顺梁下,明间补间铺作出45度斜昂。殿内佛坛上塑佛、菩萨、胁侍、童子、金刚等,为宋塑佳作。两壁千佛阁内存有157尊宋代木雕,雕工精细,刀法有力。殿内后壁奉曹氏姥塑像一尊。 

  2、寺庙历史 

  始建于唐,宋重建,金元明清屡有修葺。始建于唐,宋重建,金元明清屡有修葺。有山门,观音殿,钟楼,伽蓝殿,东西廊庑,大佛殿等建筑,殿内塑像俱存。其中大佛殿历史最古,建筑结构及其塑像艺术尚保存宋代风格。殿身宽五间,深八橼,单檐歇山式屋顶,柱头施五铺作斗拱承托出檐及梁枋。殿内金柱四根,分布两侧,平面小八角,犹存唐宋古制。金柱上用大雀替承内额, 上用四橼状与前后乳袱搭交,突破唐宋结构旧规,向扩大殿内方向变化。佛坛上泥塑佛,菩萨,胁待,童子,金刚比例适度,线条和谐,面形圆润,衣饰流畅,胁侍菩萨下肢纱罗透体,塑工之巧,当为宋金佳作。 

  3、寺庙结构 

  惠济寺面积为八间,进深两间,分上下两层。主殿三间居于中部,下层主殿内有壁画,内容为释、道、儒三教圣像,像前置有隔扇,隔扇前为供奉活动之地,左右各为一间住屋。右住屋的石壁上有一黑洞,高约一米,可由此通向寺东绝壁上的另一小庙。今小庙已毁,仅留支撑寺庙的悬柱一根,稍有风吹动,即左右摇摆不定,当地人称之为“扒拉柱”。金安寺上层主进深两间,均为通天柱(5.1米)。余间皆进深两间。前有走廊,走廊前又有木板伸出,为栈桥式殿内有阁,内画玉皇像。线条流畅,比例适当,工艺相当精细。下层面阔八间,其中主殿三间。主殿,前置望柱七根,装有木栏板。整个建筑之前部均悬于空中,下用十余根木柱支撑,结构奇特,十分险峻。上层面阔五间,主殿三间,主殿进深两间,余皆进深一间。前均置走廊,供人登高望远。 

  4、寺庙布局 

  中国古代寺庙的布局大多是正面中路为山门,山门内左右分别为钟楼、鼓楼,正面 

  是天王殿,殿内有四大金刚塑像,后面依次为大雄宝殿和藏经楼,僧房、斋堂则分列正中路左右两侧。大雄宝殿是佛寺中最重要、最庞大的建筑,“大雄”即为佛祖释加牟尼。因而中国佛寺不论规模地点,其建筑布局是有一定规律的:平面方形,以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本寺主供菩萨殿——法堂——藏经楼这条南北纵深轴线来组织空间,对称稳重且整饬严谨。惠济寺的全寺布局则不一样,天王殿后面,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楼、玉皇殿、方丈室等均在一条平行线上,属于华北园林建筑风格。这也与它依山就势的地理位置有关,无法纵向延伸,只能横向发展。慧济寺里有一处龙泉,其意义颇似观音净瓶里的净水,很多人都希望能沾上一点净水,与佛结缘。 

  5、寺庙景观 

  文殊殿为康清熙五十三年(1714年)重建,面宽、进深各三间,平面近方形,单檐悬山顶。殿内佛坛上保存彩塑18尊,两山墙绘壁画20余平方米 大佛殿为宋代遗构,面宽五间,进深八椽,单檐歇山顶,砖建月台宽大。殿内使用减柱造,金柱上用大雀替承内额,其上四椽栿与前后乳栿搭交。柱头斗栱五铺作双下昂,里转六铺作出三抄,后尾置于顺梁下,明间补间铺作出45度斜昂。殿内佛坛上塑佛、菩萨、胁侍、童子、金刚等,为宋塑佳作。两壁千佛阁内存有157尊宋代木雕,雕工精细,刀法有力。殿内后壁奉曹氏姥塑像一尊。 

  寺中庵,奉曹氏姥,相传唐时建寺,曹氏布施汲水,每日一缸,供营建用,工竣而坐化。后人念其功德,建庵祀之。 

  6、寺庙佛殿 

  大圆通殿,是惠济寺的主殿,建于清康熙年间,“圆通”是观音的代名词,其意是“不偏倚,无阻碍”,圆满通达。大圆通殿即观音菩萨正殿,在佛教经典中,观音是耳根通(一根通)即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通。观音菩萨能听到苦难的呼救声,便能眼观,故名观音。大圆通殿是单层重檐的木结构建筑,顶盖黄色琉璃瓦,飞檐翘角,庄重典雅,是典型的清初建筑风格。大圆通殿两旁端坐着32座观音应身像,展示了观音在十方世界以不同身份出现的各种形象。再加上中间供奉的观音佛身,共33身。这里还有一座白的观音,很多人拜完以后,都会摸一摸玉观音的脚。 

  7、寺庙传说 

  过去有记载说殿内于阗王和圣老人之间有修罗天塑像,两壁有木架佛龛,供木雕佛像,现均已不存。而文殊、胁侍菩萨头部均被盗,现在是新补做的。文殊殿壁角有一曹姑姑坐化像,外部泥塑,内部肉骨真身。仔细看看,确实泥塑内是人骨。据传建寺时,有曹氏以汲水为布施,每日清晨辛劳汲水,足够一日之用,竣工后曹氏竟坐化。后人以其真身塑像。乡民妇女以为神多灵验。殿前有明万历、嘉靖和清道光年间重修寺院碑3通。 

  惠济寺已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古寺虽小,但古建和泥塑遗存尚在,还有曹姑姑像这样的珍贵实物。系统整理民间传说,为古寺更添光彩。 

  希望有朝一日古寺重生,让更多人在这里爱上传统文明。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