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西神头扶苏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4:51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旅局 字体[ ]

  光绪版《续修崞县志》载.“柏枝山,在县治正西二十余里,山石纹类柏枝,故名。秦太子扶苏庙在焉,知县陆寿光有句云:怪石深藏万柏文”。大林乡西神头村是原平西部如屏大山脚下的一个小村,村西就是山石怪异的柏枝山。柏枝山的山岩为层状,敲打开山石,揭开层面,就会惊奇地发现上面有和柏树叶一样的墨色线条,十分逼真,让人禁不住地赞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柏枝寺紧靠柏枝山,旧时的殿宇建筑已无踪迹,新修复的扶苏庙主殿高大巍峨,周遭留存的遗迹禁不住让人肃然。 

  扶苏庙大殿建于宽阔的高台上,周围用条石筑砌,显得十分气派和稳固。庙院正中筑有高高的石阶,两旁蹲踞着一对斑驳的石狮子。拾级而上能够看到台基上方的全貌,只见正殿两侧的配殿也已修复完毕,烘托着飞檐斗拱、彩画艳丽的主殿,主殿前廊正中悬挂着经过仔细修复的“柏枝神祠”木刻横匾,明柱上置木刻楹联一副“唐柏汉楸千年不负凤凰福地,灵泉圣庙万载共仰崞西神头”,由当代著名书法家陈巨锁题写。进入大殿,新彩塑的扶苏像面相平和,气质儒雅,眉宇间透露出深沉忠厚、睿智英武的神情。就在大殿的三面高墙上,30米长、2米高的新绘壁画,一改古代壁画方格状小式的构图,以气象、山水、场景、故事、人物融为整体的方法,展示出恢弘壮阔的场面、精描细钩的局部、历史现实的结合,将秦王朝那段令人扼腕叹息的历史给予艺术地再现。有观赏之便,无凌乱之感,融合清新之美,足状建筑之盛。 

  就在殿堂的正对面台阶下,原有一座古戏台,只因毁损程度严重,顶部坍塌、雕饰皆无,无奈拆除殆尽。就在这一古代乐楼的台基下,竟然布设有一套“T”字形水利系统,不加注意是难以发现的。这套古代水利系统,全部用石料砌成。原来的乐楼后墙筑在一处石砌高墙上,中间留有一圆弧形洞口,挺宽敞的,人可以钻进去。从旁侧观望,只能看到一个雕刻精致的石质龙头面向东张着嘴,恰是一处美妙的出水口。钻进石券洞内,中部有高高隆起的石雕龙身,后部有像是仍在水中摆动的石雕龙尾。仔细观察,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其实并非一体之物,但巧置水洞底部分明出水蛟龙无疑。就在龙尾之后,石券水洞分别向左右延伸,可能是另外的两条水道,但未见再有石蛟龙之类的饰物。那么,这水洞中源头从何而来呢?继续搜寻,你可以发现石券洞居中的底部另有—个小巧别致的兽头,嘴巴里面是镂空的。令人恍然大悟;这才是内中的出水口,直接通往山泉。我们不得不感叹古人的聪明才智。 

  柏枝寺的古代水利系统是为一绝,但震撼人心的却是这里的树。这座寺院里共有四棵古树,两柏两揪,柏树栽在大殿台阶前方的两侧,揪树植于庙院南北两个角上。这四棵老树身高均在20米开外。柏树笔挺入云,枝叶十分繁茂,树身粗壮两人勉强合抱。两棵揪树姿态 

  近似,生长奇伟让人咂舌。只见树根突兀地表显现瘤状,树身内部自底裂为多杈,各自冲天而长,因而在中间形成一个阔大空间,能容三四人围坐。揪树顶部虽有不少朽掉的枝条但依然苍翠遮荫,雄踞北面的那一棵楸树尤为粗壮,9个成年人才能搂抱,被誉为“华夏第一楸”。听当地老百姓讲,有专家测过,四棵树的年龄应在1500年以上,实乃三晋罕有之宝。 

  从柏枝山阳攀登上到顶峰,便可看到柏枝山南麓山峦起伏、林木茂盛的景致。那片郁郁葱葱的松林遍布一道倾斜的山梁,目力所及俱为绿色,被人称为“葱岭”。葱岭尽头,是一道疯长着灌木丛的沟壑,每到春夏山花烂漫时节,这里便呈现出花团锦簇的秀美景象,引无数蜂蝶翩然起舞。因此,这条沟壑人称“蝴蝶谷”。而沙棘梁距离蝴蝶谷不远处,是一道较为平缓的山梁,山梁上遍布着成片的野生沙棘,每到秋季沙棘果实成熟时,满坡皆是红、黄的颜色,十分壮观。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