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古村:苏龙口野庄、木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1:16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旅局 字体[ ]

  野庄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属于山地,地势较高,四周有大片的森林,常年云雾缭绕,翠波阵阵,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村里山石特征随处可见。山里的日子是悠长的。纯净如水,朴素若土,一道旧日的巷道,一座座石窑洞是村民的家园。 

  受到北魏云冈石窟的影响,原平境内掀起造像热潮,苏龙口镇木图村的摩崖造像是为数不多的一处。这处凿石壁而雕刻的摩崖造像,坐东面西,利用山前巨石的平整立面开凿小鑫,内中一块裂痕纵横的浅绿色岩石上,浮雕坐佛一蒋,左右两旁直立着二弟子二菩萨,其造型优美,姿态灵动,弥足珍贵。 

  木图村摩崖石刻爱木图尖:木图村东北面的大山顶上,是一处视野开阔、绿草如茵的高山草甸,主峰海拔2023米的爱木图尖雄奇高耸,其上即有原平、代县、五台三县边界交汇点,这里草场一体、松林连绵、山花烂漫、牛马悠闲......受到北魏云冈石窟的影响,原平境内掀起造像热潮,苏龙口镇木图村的摩崖造像是为数不多的一处。这处凿石壁而雕刻的摩崖造像,坐东面西,利用山前巨石的平整立面开凿小鑫,内中一块裂痕纵横的浅绿色岩石上,浮雕坐佛一蒋,左右两旁直立着二弟子二菩萨,其造型优美,姿态灵动,弥足珍贵。 

  木图村东北面的大山顶上,是一处视野开阔、绿草如茵的高山草甸,主峰海拔2023米的爱木图尖雄奇高耸,其上即有原平、代县、五台三县边界交汇点,这里草场一体、松林连绵、山花烂漫、牛马悠闲...... 

  木图古道:木图古道至今保存完整。据史料记载,石栈道最初由北魏高欢而凿,后阎锡山于1936年修筑抗战工事时加以拓宽,使狭窄的古道变为相对宽畅的山道,其“之”字形道路从上至下足有十几个弯,俯瞰如丝带飘动。木图古道至今保存完整。据史料记载,石栈道最初由北魏高欢而凿,后阎锡山于1936年修筑抗战工事时加以拓宽,使狭窄的古道变为相对宽畅的山道,其“之”字形道路从上至下足有十几个弯,俯瞰如丝带飘动。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