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古村:苏龙口下长乐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0:11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旅局 字体[ ]

  下长乐位于原平城区东北方向的苏龙口境内。因村内大姓刘氏一族于明洪武五年四月初八日迁居此地,为纪念汉代建设长乐宫乃刘氏王朝兴旺之征,故定村名为长乐。600多年来,下长乐刘氏一族耕读传家,文风馨香,人才辈出。明洪武进士、兵部侍郎刘寅著有《三略直解》,《四库全书》20种兵书种排序第八,是明朝早期著名的军事家。下长乐刘氏家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毫不显眼,数百年的家族发展史,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史那么短暂,历代人物故事在浩瀚的史海中也微不足道,但是,他的家风是中华传统美德中的一缕亮丽阳光。 

  历史上,房子、径路、墙体都用石头砌成。老宅院,几乎家家有窑洞,或靠崖掏或用石头,坐北朝南,冬暖夏凉,风不大,有山象,好风水。听听街道名称吧,墙沟,柳沟,马涧沟,红崖底,破窑湾,都是利用黄土的直立性,逐崖而居,就地取材,把长乐河的石头用到了极致。村庄整体像建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外人见而称奇。石门、石路、石桥、石墙都是利用石头形状干垒而成。用石头砌成的村落有一种自然的、原始的古朴风韵,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历显刘氏祖先的智慧。 

  本村历代植槐七棵组成“七星槐”以示吉祥,唯中石门前古槐为“元明古槐”,刘氏来时所植 ,该树躯干苍老,以铁箍固定外皮,但枝繁叶茂花开。民间戏称“长乐的槐树——属箍”。 

  在下长乐游走,古槐、石墙、长巷、老街、旧宅 ,处处显露出历史悠远的痕迹,是原平市传统古村落的代表之一。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