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振兴酥梨产业 发展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16:11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东社镇位于原平市的东部,东隔金山、尧岩山与五台为邻,南与定襄县毗连,西与子干乡接壤,北靠龙尖山与苏龙口相依。全镇属大陆性气候,背风向阳,风少风小,春霜四月下旬止,秋霜十月上旬始。年平均降水量500毫米左右,多在夏季,占60%以上。耕地10.8万亩,第一产业比例占80%以上,酥梨种植面积约3万亩。

  一、酥梨文化颇具名声 

  东社镇是全国著名的梨果产区,素有“梨果之乡”的美誉。早在汉代,便有成片的梨树林分布在境内的坡梁沟壑间,现今仍有一些唐宋时期的古梨树零星分布,明清时期,东社所产的“同川梨”多次作为贡品进入宫廷,成为人们喜爱的名果之一。 

  传统“同川梨”种类繁多,有黄梨、夏梨、油梨、笨梨、酸梨、红梨、瓶梨等品种。改革开放以来,又相继引进鸭梨、酥梨、雪花梨等新品种。其中酥梨以其皮薄肉厚、水大甘甜的特点,成为当代“同川梨”的代表,1986年在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上,同川酥梨被评为“全国名优产品”,东社镇也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酥梨基地。 

  “同川梨”不仅香甜可口,还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此外,还可以制成梨干、梨膏、梨酱、梨汁、梨醋、梨罐头等梨产品。改革开放以后,吃苦耐劳的东社人在水果方面大做文章。不但引进众多新品种梨果,还学习外面先进的梨果加工技术,做成各类梨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为东社镇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东社镇位于“同川梨”种植的核心区域,全镇梨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梨3万吨。每年4月下旬,百万树梨花蔚然成层层叠叠的云海。一年一度在这里召开的“梨花节”,早已成为原平市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2019年8月20日,中国·原平首届果商大会的启动更加让“同川梨”享誉全国。金秋时节,硕果挂满枝头,梨农们的欢声笑语,将丰收的喜悦传播于天地之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东社镇先后被山西省政府评为“生态优美乡镇”、“山西省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酥梨之乡”等称号。

  二、自然风光别具一格 

  东社镇境内丘陵起伏,果树茂密。善护山、奎光岭、明镜山、大脑山、龙潜山、金山、尧园山、凤凰山、蛟龙山等雄浑壮伟的大山绵亘于西、北、东三面。山势回环萦绕,形成天然屏障。一湾同河,从大山深处悠然而出,自西北而东南汩汩流淌,于定襄县境汇入滹沱河。同河两岸是狭窄的谷地平原,河谷两侧是丘陵坡地,坡上梯田重叠,土层深厚,土壤肥沃。 

  在同河沿岸,建有4座小型水库:石门沟水库、将军山水库、寿山水库、王北尧水库,它们宛若绿色的宝石镶嵌在这块灵秀的土地上。昔日贫瘠干旱地,而今瓜果飘香、草木葱郁。 

  镇上,有一座独特的小山,名“福寿山”,其形酷似倒扣的大碗,孤峻典雅。山南有一塘玉泉水,清澈可鉴,为同河最大支流。初夏的晚风轻轻吹来,河畔草色葱茏,蒲香荡漾。落日的余晖,将青山、小桥、憨牛、捣衣女,勾勒成一幅极具同河风情的人文景观图。 

  三、历史文化极具匠心 

  战国古城王北尧、隋代县治城头村、明初卫府北河底、清代古镇东社镇等历史遗存有迹可寻;山寺神庙、唐柏宋梨、古堡村寨、名人故居等人文资源星罗棋布。整个东社,就如同一座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博物馆。2016年,王东社村被评为山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8年被住建部批准为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上社村魏晋南北朝时期建村,因东晋出贤士名儒郝隆,被誉为“晋贤故里”,现在正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东社同福寺荣登忻州市保的榜单。东社镇南有国保单位北社洪福寺,寺内宋代彩塑精贵华美;镇北有闫庄武举人府,梁柱雕饰巧夺天工。南寨唐梨,春花秋实,承千载乡愿;上社闳楼,端庄肃立,保万世平安。本镇出土的东周青铜车篷顶、战国刀币、宋金彩陶棺、金代铜将军印,都是珍贵的一级文物。仰望历史的天空,同乐古都都庄村、传统村落王东社、文化名村西头村、革命摇篮东山底,都是东社镇文明星河中最耀眼的明星。浓厚的地域风情,秀美的人文景观,往往使身临其境者叹为观止。 

  四、传统民俗独具特色 

  盔甲社火,是东社地区特有的民间舞蹈艺术,至今在北河底村长盛不衰。赵村民间社戏“调鬼”,舞蹈古老而神秘,是忻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神岗头的民办戏曲,草根戏班,至今已传承百年。上庄村的梨花会,以梨花的名义,祈愿盛世丰年。近年来,东社各村的民间文艺活动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昔日传统古村落,而今文艺大舞台。 

  五、梨产业初具规模 

  今年以来,全镇干群充分利用东社镇梨产业优势,按照做优“区域品牌”、打造“特色经济”的广泛共识,本着延链、拓链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思路,依托在外万名果商大军的销售平台,新建两个千亩酥梨标准化基地、九座冷链仓储库、梨膏、梨汁两个深加工项目,并成立梨产业联合社,以此带动全镇梨产业的发展。同时,“同川梨”区域品牌策划,在市委、市政府推动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