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天涯山景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0:00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天涯山位于山西省原平市大运高速公路出口以东5公里处,紧邻310省道,交通便利,依山傍水。出原平市区东约十公里处,天山拔地而起。在它的周围,波光潋滟的滹沱河水利风景区在西面脉脉环绕;驰名天下的同川万亩梨园在它的东边蔚为壮观;南面是抗日英雄刘子干命名的子干乡,而天山大峡谷奇观,宋代木构建筑惠济寺,和号称小五台的寿宁寺,五峰山风景区又簇拥在它的北边。

依托天山和石鼓神祠、莲花山、石鼓石等驰名天下的景点,蕴含春秋时历史人物介子推的“精忠纯孝”为精神内涵的天芽山风景区,更是涵盖了构成风景名胜最重要的三大元素:地质构造,自然奇观,历史文化。

让我们用深情的视角,凝视这片环境与人文默契结合的土地。

1)地质构造

26亿年之前的太古代时期,天山作为五台山的余脉,从水面缓缓升起;到了震旦纪时期,它在著名的“五台隆起”运动中,脱颖而出,缔造了华北地区最雄浑壮伟的山地;第四纪时期,一场冰川的覆盖,又给它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冰缘地貌。

在大自然持久的耐心和工匠般的专注下,天山与五台山一脉相承,造就了同样奇特神秘的石质和鬼斧神工般的石形,呈现出了五彩斑斓的地质景观。

2)自然奇观

在这里,大自然神奇的手,又在冥冥中造就了无数的奇景奇观。

剑削一峰青,不与诸山并列形。天芽山在这里,蓬勃的生命力犹如芦芽初生,脱颖而出。

在天山的脚下,这两座酷似莲花的石峰,比肩而放。

山与莲花山,从历史深处缓缓走来,历经漫长的岁月,和无数的风霜雨雪,至今巍巍矗立。这,是不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思想图腾的向往和写照?

在莲花山之根,凌空举起的一石,若有风吹来,有隐隐鼓声不绝于耳,这就是著名的崞县八景之一“风吹石鼓”。

生长在石鼓神祠的这棵酸枣,高9.3米,历经千年,却仍然枝叶茂盛,果实累累。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观奇迹。

山风景区的自然奇石奇景还有很多,无不令人浮想联翩,由衷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3)历史文化

在明嘉靖十九年,《重修石鼓大王庙》的记载:“崞邑东南大莫西北古有一庙,自立县之时随地得名”。这个地方已经有石鼓神祠,距今,已逾1400年。由此,可见其历史之久远。

关于石鼓神祠建立,已找不到任何文字记载,只有民间流传甚广与介之物推有关的无数传说。石鼓神祠坐北朝南,殿内塑介子推和其母像,墙壁绘介子推生平事迹图。介子推成了石鼓山上的山神,被尊为“石鼓大王”,石鼓神祠由此得名。

虽然只是一个传说,可是否也传达了原平人民对介之推“精忠纯孝”的敬意,和模仿?

4)文化遗迹

在历史的长河里,这片土地,曾有无数的名人雅士纷沓至来。

唐朝诗人陶雍,曾两度踏足天山,留下了“每忆云山有短才,悔缘名利入尘埃。十年马足行多少,两度天芽地角来。”的千古名篇。

还有,唐朝诗人钱起有的《莲花山》:幽石生芙蓉,百代渐美色。远哭越溪女,闻芳不可说。

到了金元时期,大诗人元好问又挥笔写下:“唤起山灵槌石鼓,汉女湘妃出歌舞”。更使天山成了华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天下名山。

扩展的景区

今天的天山风景区,以介之推“精忠纯孝”为主题,着力于生态修复,打造成了全省知名的风景名胜区。

整个景区规划占地总面积1000公顷,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形成1桥万安桥;2路景区入口和出口的两条景区主干道;3水东面葫芦如意水系,西面莲花菩提水系和南面晓冬知春水系;4场泰安广场、祠前广场、忠孝广场和树阵广场;5区芳草秀园景区、石鼓神祠景区、北国江南景区在内的108项景观建筑和园艺小品。

一座风景优美的景区,如果没有文化的内涵,就是贫乏的,也是让人索然无味的。而天山风景区,不仅有秀美的风景,悠久的历史,精神的内涵,和无数的传说与故事。

    这所有的一切,除了要表达一个城市人民的性格,也给天山风景区氤氲了一层神秘、浪漫、庄重的灵魂色彩。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