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滹沱河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0:08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滹沱河发源于繁峙县泰戏山,从代县进入原平境内,流经沿沟、苏龙口、崞阳、西镇、中阳、子干、新原、王家庄等8个乡镇56个村,境内总长度44.6公里,主要支流有阳武河、北云中河、长乐河、永兴河、同河等,较小的支流有班桥河、王董河、小义河、石寺河、北桥河、南桥河、沙河、北岗河、槽河、龙王堂河等29条。原平境内的滹沱河流域共有小型水利工程2703处,其中水库16座,塘坝30座,水闸85座,泵站53座;小型自流灌区43处,截潜流13处。两岸防护林面积2396.69公顷,特种用途林面积35.59公顷,经济林面积326公顷,薪炭林面积18.92公顷,用材林面积1321.36公顷。滹沱河两岸林地面积中,乔木面积3226.46公顷。 

  源远流长的滹沱河是原平的母亲河。她从古代州的土地上入境,奔流不息地将原平版图一分为二,千百年来她见证了两岸生灵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滹沱新涨水光寒,蔓草平沙漾翠澜。夹岸屯田何处是,波回雁叫夕阳滩。”清代徐攀桂的《滹沱新涨》描写了滹沱河的美景。“长堤枕春郭,断岸入残晖。宿鸟张灯起,惊凫解缆飞。”明代何景明的五言绝句又把滹沱河惊涛拍岸的气势表达的淋漓尽致。

  在新的世纪,在新的历史时期,天牙山和滹沱河赶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时光,原平人久已期待的愿望实现了。2010年,原平市委、市政府决定充分利用天牙山和滹沱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发建设两个旅游风景区。天牙山风景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一期投资1.2亿元,融忠孝仁义文化、自然生态文化于一体,打造生态园林之貌、彰显精忠纯孝之魂,突出“天涯神韵,北国江南”的主题。滹沱河风景区,投资5.2亿元,把滹沱河红旗大桥下游河道分成行洪区和蓄水区,同时养护湿地,营造水景。一期总面积2平方公里,由400米宽的河道工程、60万平方米的湿地园林和5公里长的双向六车道滨河大道三大板块组成,将 “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理念,融于生态修复、景观绿化、市政建设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经过一年半的建设,咫尺比邻的天牙山风景区和滹沱河水利风景区,形成了山水为体、文化为魂、生态为本、园林为景的特色。天牙揽滹沱,芳草碧树透灵秀;滹沱映天牙,清波白鹅成幽境。奇山瞻景,一览无余好风光;秀水环城,八面来风歌盛世。一轴全新唯美的画卷在原平展开,这里将会变成山水一品、仪态万方的旅游胜地,预示着历史悠久、山川秀美、人文荟萃的原平将拥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