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原平市大营温泉风景名胜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6:22 信息来源:原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一、地理位置 

  大营温泉风景名胜区,位于山西省原平市,东西宽11公里,南北长25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为30平方公里。温泉区西枕北岳恒山,东倚滹沱河水,处于五台山、雁门关、芦芽山重要景区的中心位置和交汇地带。 

  、历史背景 

  大营温泉距雁门关仅12公里,是古边关防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原农耕民族与北方游牧民族长期碰撞、交融的军事重镇。大营不仅在军事上处于大本营地位,也是民族传统文化、边塞军事文化和佛教净土文化的大本营,积淀了非常厚重的文化内涵。 

  三、热田资源 

  大营温泉地热面积达22平方公里,为罕见大面积热田,热水层厚度158米,底部最深处达500米,热矿补给高程大于2000米,循环深度2688米,出水口温度高达57度。大营温泉冷热水为连通体系,具有充足的补给源。 

  四、温泉品质 

  大营温泉无色透明,富含偏硅酸、锶、氟、锂以及氡、溴、钼、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矿泉之精的氡、锶元素含量居全国温泉之首。经检验,大营温泉微生物指标、污染指标均未超标,是理想的饮用矿泉水。所以,大营温泉无论洗浴、饮用,都可使人体健身爽,祛病防病。 

  五、交通条件 

  大营温泉旅游经济园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大运高速公路,108国道,京原铁路三条交通主干线从温泉腹地南北穿越,大运高速公路在大营专留出口,并与108国道东西贯通,成为温泉区内的景观大街。 

  六、文化遗存 

  大营温泉旅游经济园区内有十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北面有大芳关帝庙、邵家寨魏征庙、白仁岩禅寺等文物遗存,东面有三班古墓、三班故里班政铺和线娘娘故里以及清安古堡遗址和八路军夜袭日寇飞机场遗址,南面有唐昌新石器文化遗址、明代户部尚书梁璟墓,中部还有徐永昌故里、徐永昌家墓等。尤其是净土祖庭楼烦寺,作为慧远大师的出生落发演教圣地,名声远播。近年来,在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妙江大和尚的支持下,投入巨资开始了楼烦寺的新一轮修复,已初见规模。 

  七、环境状况            

  大营温泉开发较晚,开发空间广阔,具有强劲的后发优势。多年来,度假村管理局和沿沟乡乡政府对区内实施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土保持治理度由30﹪提高到50﹪,林草覆盖率由10.7﹪提高到20﹪。植物的原始性和生态多样性得以保护。位于大营核心区的滹沱河,树木茂密,鸟类众多,滩广草肥,牛羊成群,森林面积1600多亩,草原面积2000多亩,两岸湿地面积40000多亩,如此秀美的生态环境成为又一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 

  八、目前状况 

  大营温泉旅游经济园区经过十年的开发,现已形成一定的建设规模和接待能力。总投资达2.3亿元,已开发面积328亩,热水井6眼, 建筑面积达25940平方米。现有一泉山庄、柳香园、康力、芳草园、农发行等5个园区,4座宾馆,6个游泳馆,别墅106套。在这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功能日趋完善,大致有:一泉山庄体验优质温泉,人工湖上游览大营风情;高科技生态园观绿色蔬果,特种鱼养殖场赏名贵鱼品;清安堡怀古吊遗迹,楼烦寺礼佛拜初祖;苗木基地参观多种葱郁树苗,滹沱河畔游览沿岸天然草场。现已成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山西省最佳观光农业园区。09年引进庞大汽贸集团投资6000万元建设汽车大观景园项目,当年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运营,接受全忻州项目观摩,大营温泉管理局被评为我市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九、规划成果 

  大营温泉风景名胜区,特聘北京中科景元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中科智业景观设计中心,为大营温泉编制出总体规划,已经通过评审。规划围绕大营温泉的优势特点和发展要求,确定了“五台山下温泉度假,雁门关内唐昌五营”的建设目标。即,建成五福忻州旅游的集散中心,原平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目的地,京津市民康体健身大本营。目前,新的规划开发热潮已在大营温泉旅游经济园区兴起。水上垂钓中心正在兴建,汽车大观景园二期工程即将开工。 

  十、旅游条件 

  农业观光点:高科技生态示范园,滹沱河畔天然牧场,名优鱼养殖场,班政铺苗木基地。 

  温泉体验处:一泉山庄、康力游艺苑、农发行培训中心、柳香园、芳草园。 

  文化游览地:茹岳楼烦寺、邵家寨魏征庙、大芳关帝庙、唐昌遗址、三班古墓、清安古堡。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