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原平市苏龙口镇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7:41 字体[ ]

  8月24日,“打卡美丽乡村,玩转文旅忻州”走进原平市苏龙口镇。这里形成了以野庄——辛庄——下长乐——木图村为核心的美丽乡村示范片。石头墙、窑洞、古树、古寺、古井、石拱门……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古村落。 

  苏龙口镇党委书记张志强介绍,按照原平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要着力打造“古村、古寺、古树、古人、古道、古镇”为核心的“六古”精品旅游线路。苏龙口镇党委政府率先作为,将下长乐、辛庄、野庄、木图村加以保护开发,将原来的青山绿水转变为金山银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吸引了在外的青年才俊返乡创业。让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农民富、村中美、产业兴的景象。 

  一、古村落中的新生活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自来水马上要接进家里,泥泞的道路变得平坦了,村子里又热闹起来了,来参观、旅游的人一拨接着一拨。”野庄村68岁的李秀官在自家修旧如新的窑洞前边说边期盼着新生活。 

  野庄村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村里随处可见古老的柳树、松树、榆树;相间不远处就有一口古井;一道道旧的街巷,石头拱门、石头围墙、石头房子,展现在眼前的是历经岁月沧桑的古村落。 

  村里的石头是最美丽的风景。据介绍,石头墙是就地取材,没有钢筋水泥,也没有高端设备,用未经打磨的原石砌成的。每一个到此的游客都叹为观止。 

  苏龙口镇镇长岳保华说:“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里经济落后,所以,村民一直用石头砌墙。如今,市政府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借助开发‘六古’文化精品旅游线路的东风,这里自然而然成为了旅游点之一,古村落焕发了新生机。” 

  二、古槐树成了“稀罕物” 

  下长乐背靠紫金山,面临长乐河,矿产资源丰富,水源充足,商贾繁荣,古有小县城之称。走进下长乐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石头的世界,但更让村民津津乐道的是村里的七棵古槐,人称“七星槐”。“七星槐”是因村里的七棵古槐树像北斗七星状一样分布在村中而得名。最有名的当属戏台对面的古槐天玑,有1680岁。以铁箍固定外皮,枝繁叶茂,民间戏称“长乐的槐树——属箍”,剩下六颗七星槐坐落在村子的不同方位,相传它们与慧远大师同时代而生。 

  戏台的东面是新建长乐寺,规模宏大,气势非凡,雕梁画栋五角六兽,琉璃瓦金碧辉煌,流光溢彩,砖雕艺术古色古香,淳朴典雅,长乐寺分上下两院,长乐村人信奉佛教,每月初一、十五,善男信女诵经念佛,焚香敬纸,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今年以来,村里来参观旅游的人达三四千,是整个村子常住人口的5倍多。古槐、长巷、老街,显露出历史的悠久;戏台、石门、庙宇,展现了先人的智慧,美丽的小山村走进了人们的心中。 

  三、石栈道彰显古人智慧 

  石栈道,位于原平市小岭山,在苏龙口镇野庄村与五台县上金山交界处,因隐于苍茫的林海之中,不被世人知悉。 

  相传,石栈道最初由北魏高欢而凿,其形状与长度不得而知。现存“之”形栈道则是由阎锡山在抗战前加工修筑的。 

  远望古栈道,山顶到川底,“之”形依山势而曲盘,从五台县的上金山、下金山抵达小岭山峰顶。沿着古栈道,不论是上,还是下,一折一弯儿,一弯儿一折,真是乐趣多多。随道而转,顺路而盘,依山旋下,置身其中,领略工匠的智慧,感受古人的勤劳和艰辛。 

  岁月翻转,几番起伏!寂寥的古村迎来生机,一切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把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化为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村村是美景、处处留乡愁”,苏龙口镇正实现着乡村旅游的繁荣发展。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