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秀美原平

原平市大龙门牡丹花海品山水龙门圣境寻古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7:41 字体[ ]

  从原平市区驱车20余公里,穿过浓密的山间林海,路过静淌的小河支流,便来到群山环抱的大龙门牡丹山庄景区。站在门口,一条巨龙瞬间跃入眼帘,只见其口吐清泉,雄踞于两山之间,有蓄势待飞之雄姿。 

  一、好一幅高原山水画卷 

  大龙门牡丹山庄景区位于原平市云水镇大龙门村,因村前两座石崖逶迤相对形似龙门,故名大龙门。 

  大龙门牡丹山庄负责人刘庆刚告诉晨报记者,景区内除可欣赏国花牡丹的雍容之态,还能看到芍药、月季、大丽花等花卉,此外还有桃树、杏树、梨树、李子树、山楂树、核桃树等。游客在大龙门可赏美景,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体验采摘之乐。 

  据大龙门村党委书记陈贵人介绍,景区前身是原平市以牡丹、芍药种植为主的高效农作物种植扶贫项目。2017年按照“精准扶贫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业、乡村旅游业”的思路,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成功转型为乡村旅游景区。 

  近年来,景区利用大龙门村特有的自然山水风光和大龙门古村,结合前期已种植的牡丹、芍药等各种花卉,规划建成“两个核心、七个板块、二十八个景点”。其中有以大龙门古村展示和禅院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景点,还有以大龙门牡丹、芍药、月季、大丽花等花卉观赏、大龙门自然山水观光、大龙门山地运动、大龙门亲子研学、大龙门党史学习教育、大龙门休闲度假和大龙门各色水果采摘为板块的生态旅游景点。 

  从河北慕名而来的张先生说:“大龙门牡丹山庄山奇、水秀、花美,到处都是景。瀑布、峡谷、泉水,红花、绿树、农家,好像进入高原山水画卷。” 

  二、古村中的古花与古树 

  穿过大龙门“四季花海”景观区,沿山路三弯九转继续前行,清澈见底的泉水潺潺作响,悠然而流,道路两侧各色花朵随风摇曳,山岭上成片的油松林,犹如一道绿色屏障。就在这一片青山绿水间,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大龙门古村。 

  古村内的千年牡丹观赏区,种着4棵树龄五百年以上的珍稀牡丹:树龄1260年的花二乔、树龄820年的状元红牡丹、树龄650年的百鸟朝凤牡丹、树龄510年的雪山紫玉牡丹。 

  古村院落的房舍由主房、配房、南房和街门构成,屋龄都在200年以上。院落外墙用青灰色的石头垒砌而成,屋舍瓦楞上长满青苔,发黑的梁柱、砖雕的墀头、脱落的墙壁和狭窄的街巷,述说着独有的历史故事。 

  穿过古村,顺着山路前行,抬眼即可望见前方高山上层层叠叠的松树林,其中最大的就是人称“龙松”的千年古松。龙松劈石生根,枝叶茂盛,高足有几十米,粗也有三米,犹如一位魁梧挺拔的统帅屹立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指挥着千军万马。 

  三、大龙门恭迎八方游客 

  大龙门景区3公里长的景观长廊栽着金叶榆、樟子松、竹子、海棠、蟠桃等观赏树种,加上原有的桑葚、梧桐等传统树种,形成115亩牡丹观赏区、90亩的芍药观赏区,以及1400平方米的大理花观赏园、古村落游览区。景区还建起可容纳200名游客一起用餐的3家农家乐酒店。据大龙门牡丹山庄负责人刘庆刚介绍:“目前景区年游客接待量约15万人次。今年游客接待量最高时,一天就接待了6000余人,当天中午,光农家乐就接待来游客7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大龙门川流不息的山泉水宛如一条翡翠玉带,将所有景观景点串连起来,形成树的森林、花的海洋、水的世界。三月桃杏花、四月郁金香、五月牡丹、六月芍药、七月油菜花、八月向日葵、九月马鞭草、十月树莓,次第盛开的鲜花让游客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原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海云表示,大龙门景区将招标建设“龙门客栈”酒店式民宿,让更多游客玩在大龙门,住在大龙门,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体验乡村田园之乐。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