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经济发展

原平市2022年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0:34 信息来源:原平市统计局 字体[ ]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原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原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忻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以喜迎二十大、学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创新推进“四梁八柱”产业提升战略,以太忻一体化、开发区建设、城市塑形、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等为重点,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全市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重振原平雄风、再铸原平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工业强市战略初见成效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3.5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1%,增幅高于忻州市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完成136.7亿元,同比增长9.9%;第三产业完成64.6亿元,同比增长4.0%。全市三次产业比重为9.9:61.2:28.9,其中第一产业占比较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降低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在全市经济占比逐步提高,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0.7%,拉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个百分点。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4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62.9亿元,较2021年增加37.8亿元,同比增长16.8%。煤电铝焦作为我市四大支柱产业,共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22.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高达84.5%,同比增长19.9%。其中:原煤产量完成1371.7万吨,同比增长38.1%,煤炭产值完成84.7亿元,同比增长65.5%;发电量完成8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电力产值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23.2%;氧化铝产量完成284.4万吨,同比下降5.0%,氧化铝产值完成75.3亿元,同比下降4.1%;焦炭产量完成130.6万吨,同比下降8.4%,焦炭产值完成33.7亿元,同比增长3.7%。

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135.5亿元,同比增长10.0%,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6%,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0.7%,拉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0%,工业经济增势喜人,工业强市战略初见成效。

二、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1.4%,增幅高于忻州市2.2个百分点。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市场销售额44.1亿元,同比增长0.3%;乡村市场销售额21.7亿元,同比增长3.5%。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0%;商品零售63.8亿元,同比增长1.4%。

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5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低于忻州市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2.3亿元,同比下降14.8%;第二产业完成46.2亿元,同比下降3.9%;第三产业完成38.0亿元,同比增长32.9%。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势喜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放缓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40.1%,增幅较上年度提高35.4个百分点。

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6980元,同比增长5.5%,增幅较上年度回落3.6个百分点,低于忻州市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268元,同比增长4.8%,增幅比上年度回落2.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104元,同比增长5.6%,增幅比上年度回落4.7个百分点,增幅低于忻州市1.2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发展缓慢,常住人口呈下降趋势

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4.6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分别低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仅为28.9%,较2020年、2021年分别下降8.5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413922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491213人相比,十年间减少了77291人,减幅15.73%,年平均增长率-1.70%。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为408349人,较2020年年末常住人口412040人减少3691人。我市三次产业占比仍不尽科学合理,服务业发展较为缓慢,常住人口流失严重。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三次产业发展不够协调。从近三年来我市经济发展分析来看,第一产业保持温和增长,第二产业发展迅猛,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不断萎缩,从2020年的37.4%下降到2022年的28.9%,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从2020年的50.2%提高到2022年的61.2%,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明显不足。

(二)高质量转型压力较大。在短期内,煤电铝焦依然是引领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并持续占据主导地位。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增幅达到33.4%,较2020年、2021年分别提高29.9个百分点、20.7个百分点,经济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重。当前我市煤、铝、焦产业仍处于行业产业上游,产品单一、附加值不高,极易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进而导致全市工业经济,甚至全市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三)内需潜力释放有待提升。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放缓,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5.9%,2020年、2021年分别下降2.7个百分点、4.1个百分点,已签约项目开工不足,建设进展缓慢,引入的高新产业项目少,固定投资的拉动力明显不足。二是服务业增速放缓。GDP服务业核算的7个行业中,除非营利性服务业外,其余6个行业增速均低于GDP平均增速,其中: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出现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8.9%、-2.1%、-6.2%;房地产、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同比增长3.8%、2.8%。

六、经济发展展望及建议

从我市的地理位置、资源分布、人口聚焦情况分析,我市经济增长前景较为乐观,短期内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仍需以煤电铝焦等资源型产业为主,2022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太忻经济”发展战略为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为此,我市应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依据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提升城市功能。一是进一步坚定工业强市战略,在煤焦产业、铝产业、铁产业上下苦功,力争实现煤、铝、焦、铁的深加工和循环利用,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同时继续聚力打造“一核、四园、五带”,形成产业聚集效益,增加经济开发区、铝业园区等的辐射带动功能,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二是要加快推进国道108线忻州段改建工程、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交通优势,为加快交通运输业和旅游业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和已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产达效进度,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四是要坚持以文旅产业促乡村振兴,聚焦“三里胜地、五彩原平、六古秘境、九乡名城”,着力深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通过多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东线访古探秘红色古村之旅、中线康养休闲温泉度假之旅、西线感悟绿色自然生态之旅,提升原平文旅品牌形象,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文明旅游城市,为聚集人才提供沃土。五是要千方百计做强服务业,在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在做好做强实体商业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商经济,不断弥补我市电商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要举全市之力提振教育,提高市民文化教育程度,努力提升城市品位,为吸纳人才、增加常住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广阔空间和基础保障。

 

原平市统计局

2023年37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