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走进原平 > 经济发展

原平市2022年一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0:06 信息来源:原平市统计局 字体[ ]

  2022年一季度,原平市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同比增长3.3%。今年2月份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频繁多发,涉及多省市,忻州市忻府区222日因疫情封闭、原平市327日因疫情封闭,均对原平市消费市场有一定影响,相较2021年四季度消费市场增长16.9%,今年一季度受此影响明显下降。涨幅较好行业有:化妆品类、智能手机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涨幅居前,基本生活类商品如蔬菜类、粮油类商品因价格上扬等因素涨幅紧随其后。涨幅滞后的行业有:汽车类,五金电料类同比下降明显。 

  一、原平市消费品市场总体情况 

  2022年一季度,原平市消费品市场总体情况如下: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3227.1万元,同比增长3.3%,其中城镇消费品市场完成105854.0万元,同比增长2.5%;乡村消费品市场完成37373.1万元,同比增长5.6%。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完成4368.2万元,同比增长9.3%;商品零售完成138858.9万元,同比增长3.1% 

  乡村市场消费情况增速高于城镇市场,乡村市场的逐步繁荣,得益于近些年乡村市场城镇化的速度增高、农村居民超前的消费观念、商品种类的多样化等。餐饮业增长速度高于商品零售,商品零售做为国民经济传统行业,在经济流转过程中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供需关系,而餐饮行业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生活的改善,处于上升的阶段。 

  二、原平市消费品市场的主要问题 

  从数据看,2022年一季度,原平市消费市场增长动力不足。除了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外,主要问题是市场的创新不足。创新服务不足使得部分商家经营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主要体现在零售餐饮市场大众化性质的服装店、餐饮店等过剩。比如同一时期某些相同服饰大批量的在不同商家出现,竞争激烈导致价格偏低;再比如大量餐饮店缺乏高质量服务,没有特色菜、拿手菜,产品多是较低质量的重复,使得消费者没有较强的消费需求,“回头客”不足,缺乏竞争性。 

  三、原平市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建议 

  消费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在国家免税政策、促消费政策等支持下,提供给市场良好的外围环境,企业还需要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挖掘自身潜力。比如餐饮店可以从菜品质量的提升入手,寻找不足、改进不足,必要时可以咨询顾客,让他们提意见,用心多了,服务水平自然提升。要不断深化服务质量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自身竞争力;要不断提供给消费者精益求精的商品;要在稳中寻求发展,坚持不懈的把消费市场做到更好。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