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文件公开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通知

原经开安委会发【2022】18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0:23 信息来源:原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 ]

开发区各部门、各企业:

为强力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 条措施以及省、忻州市、原平市各项细化措施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提升开发区安全生产基础,按照国家、省、忻州市、原平市安全生产会议及《原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督查检查的通知》(原安委办字〔2022〕28号)要求,开发区决定对区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部署,把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硬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巩固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有力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推动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11月底。突出“五一”、“国庆”、“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及敏感时期,开展阶段性检查。

三、检查方式

各部门各、包企业负责人要深入企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安排部署推进落实情况、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四、重点检查内容

(一)强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落实,动态督查

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时段,紧盯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企业做好本辖区、本行业大检查工作。

1.是否按照上级精神进行传达,并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各阶段工作安排进行针对性部署和落实;2.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隐患是否及时得到整改;3.安全培训、警示教育是否按要求开展;4.较大以上风险是否明确责任人、管控措施;重大风险是否按照“四牌一卡”要求由领导挂牌;并制定管控措施;5.安全与工资挂钩、举报奖励、重奖重罚等制度是否真正落实;6.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7.企业负责人值班值守、安全部门负责人在岗在位情况;8.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安全宣传“七进”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根据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动态调整检查重点内容,强化工作举措,切实保障检查工作见真、见实、见效。

(二)着重防汛抗旱、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督查检查

重点将对以下几方面内容进行检查:一是部署防汛抗旱及地质灾害应对工作情况。二是防灭火、防汛抗旱责任制建立、防范措施、责任人落实情况;防洪渠巡查值守、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履职情况。三是安排部署防汛抗旱、自然灾害防治宣传活动情况:是否开展宣传进企业,宣传标语、条幅、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宣传情况。自然灾害点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四是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情况;防汛抗旱等应急预案制定修订、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专兼职队伍防教育培训开展情况;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督查检查,压实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开发区将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力,以及工作滞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企业进行曝光、通报、约谈。

(二)瞄准重点,动态检查。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时间跨度大,各部门、各包企业负责人要做好期间常态化的检查工作。同时,要瞄准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在“五一”“国庆”“二十大”等重点节假日期间,动态开展检查,通过常态和动态检查相结合,全力确保督查检查取得实效。

(三)坚持导向,严督细查。各部门、各包企业负责人要坚持问题导向、追责问责,认真落实“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工作机制,对照检查内容,着力发现企业在安排部署、宣传发动、隐患排查、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反馈。

(四)强化监督,严明纪律。各部门、各包企业负责人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精神,严守工作纪律,并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开展好督查检查工作。

(五)及时总结,做好报送。各部门、各企业要分别于每日17点前报检查情况统计表,各部门报附件一,各企业报附件2、报管委会安全生产监督与综合执法局(216)办公室。

附件:

1.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2.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问题、整改和责任清单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附件1: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检查工作情况统计表

 

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情况

 

 

 

组织

检查组人数

检查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责令限期改正

停产

行政

暂扣吊销证照

关闭取缔

处理人员情况

 

检查组

企业

排查

整改

未整改

排查

整改

未整改

整顿

处罚

(党政记处分/追究刑事责任)

 

(个)

(人)

(家)

(条)

(条)

(家)

(家)

(万元)

(个)

(家)

(家)

(家)

(个)

(家)

 

 

累计

 

 

 

 

 

 

 

 

 

 

 

 

 

 

 

 

4月30日

 

 

 

 

 

 

 

 

 

 

 

 

 

 

 

 

5月1日

 

 

 

 

 

 

 

 

 

 

 

 

 

 

 

 

5月2日

 

 

 

 

 

 

 

 

 

 

 

 

 

 

 

 

5月3日

 

 

 

 

 

 

 

 

 

 

 

 

 

 

 

 

5月4日

 

 

 

 

 

 

 

 

 

 

 

 

 

 

 

 

停产整顿、暂扣吊销证照、关闭取缔和重大隐患情况

 

序号

企业(单位)
名称

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

企业整改责任人

部门整改责任人

检查
时间

整改
时限

整改进展
情况

执法情况

 

1

 

 

 

 

 

 

 

 

 

 

附件2: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问题、整改和责任清单

序号

企业
(单位)名称

存在的问题

整改措施

企业整改责任人

整改责任  部门

部门整改责任人

检查时间

整改时限

整改进展情况

备注

 

1

XXX

1

1

责任领导责任人

 

责任领导责任人

2021.x.x

2021.x.x-202x.x.x

 

 

 

2

2

 

 

 

 

 

 

 

 

 

 

 

 

 

 

 

 

 

 

 

 

 

 

 

 

 

 

 

 

 

 

 

 

 

 

 

 

注:1.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分项、分条填写。2.整改措施要明确采取的执法措施、行政处罚、处理情况等。
3.整改责任人要明确到责任领导和具体的责任人。4.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的,填写×单位×××日验收已整改
未全部整改的,填写第X条已整改,其余正在整改;未整改的,填写正在整改

【打印本页】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